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5年“春节长假”国际大事回顾

2015年“春节长假”国际大事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5日07:4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2015年“春节长假”国际大事回顾:国际反恐峰会召开;欧盟防长同意修改欧洲安全战略;英拉被正式提起刑事诉讼;日本提出安保法草案……

新华社记者顾德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春节长假”国际大事回顾

国际反恐峰会召开

17日至19日,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的国际反恐峰会在华盛顿召开。此次反恐峰会的主题为“遏制暴力极端主义”,重点讨论如何在全世界范围内协同打击恐怖主义问题。约6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代表与会。峰会未提出具体且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欧盟防长同意修改欧洲安全战略

18日至19日,欧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28个欧盟成员国的防长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等出席会议。与会防长同意,修改2003年欧盟通过的欧洲安全战略,以应对现代威胁和现实局势。

英拉被正式提起刑事诉讼

19日,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正式向最高法院提起了针对前总理英拉的刑事诉讼,指控英拉的大米收购项目导致国家财政巨额损失。如果起诉罪名成立,英拉可能面临最高10年的有期徒刑。

土美签署训练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协议

19日,土耳其与美国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签署了训练和装备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协议。土方称,训练和装备叙反对派武装将不仅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而且打击叙政府军。

伊核问题谈判在日内瓦举行

20日,伊朗和美国在日内瓦就伊朗核问题开启新一轮双边会谈。在伊美双方核谈团队先行谈判的基础上,伊朗外长扎里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于22日先后抵达日内瓦加入会谈。22日起,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及欧盟也在日内瓦与伊朗进行新一轮多边会谈,各方就达成一项全面协议的主要焦点问题进行了实质性讨论。

日本提出安保法草案

20日,日本政府正式向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提出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活动的安保法草案。草案将在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审议通过后提交国会进入立法程序。草案一旦正式成为法律,将从时间、空间、任务性质等方面极度扩大日本海外派兵自由度,日本战后长期奉行的“专守防卫”政策将名存实亡。

乌克兰政府与民间武装交换战俘

21日,乌克兰政府与民间武装交换战俘,139名乌克兰军人、52名民间武装人员获得释放。乌东部地区停火协议自12日达成以来,乌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武装冲突基本停止,但杰巴利采沃地区的冲突仍未平息。

孟加拉国发生沉船事故

22日,一艘载有约150名乘客的渡船在孟加拉国的帕德玛河上与一艘货船相撞后沉没,至少65人死亡。

安理会召开公开辩论会

23日,在本月轮值主席国中国倡议下,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为主题的公开辩论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以安理会主席身份主持会议。当天,共有80多个国家代表报名发言。多个国家代表在发言时回顾了联合国历史,承诺将继续致力于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看法。(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