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加坡新财年预算案涉及外劳税事项

新加坡新财年预算案涉及外劳税事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4日09:0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23日下午在国会公布新财年预算案时,宣布将推迟实施提高外劳税的计划。不过,他同时指出,政府并未放松外劳政策。

新华社记者马玉洁

新加坡(CNFIN.COM/XINHUA08.COM)--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23日下午在国会公布新财年预算案时,宣布将推迟实施提高外劳税的计划。不过,他同时指出,政府并未放松外劳政策。

针对中小企业主提出的放松外劳政策的要求,尚达曼指出,鉴于去年外籍劳工人数明显减少,政府将原定于今年7月对持有S准证和工作准证员工提高外劳税的计划推迟到明年7月实行。

其中,制造业外籍员工的外劳税率将额外放松,保持两年不变,即在2017年7月前都保持目前水平,而外籍员工人数最多的建筑业则因技术工种而异相应调整。

预算案指出,新加坡将在2016年7月将建筑业非熟练工作准证持有者(R2级)的外劳税由目前的每月550新加坡元(1新加坡元约合4.6元人民币)提高至650新加坡元,而熟练员工(R1级)工人的外劳税则将在2015年7月1日起由750新加坡元降至600新加坡元。政府希望以此鼓励企业聘用生产力更高的技术员工。

新加坡实行分层级的外籍员工工作准证制度,S准证主要是给中等及以上技术水平外籍劳工的工作准证,月薪一般超过2200新元。而制造业、建筑业、航运以及服务业的外籍员工则需要申请工作准证,其薪金一般较低。

为推动经济重组,提高生产力,新加坡从2010年开始收紧外劳政策,导致近年来外籍员工人数锐减。鉴于此,尚达曼说,政府目前有更多的空间调整外劳政策。不过,尚达曼也强调,推迟实施提高外劳税不意味着外劳政策有所改变。

除收紧外劳政策,尚达曼也在预算案中提出,为强化未来财政收入,新加坡将从2016年起,将高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从目前的20%提高至22%,预计该措施将影响年收入超过16万新元的人士。尚达曼说,尽管该措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吸引国际人才,但估计还不至明显削弱新加坡竞争力。

当天宣布的最新年度财政预算案也推出了一系列其他措施,包括帮助各年龄层新加坡人提高专业技能;提高退休公积金回报率;斥资2.4亿新元协助新加坡企业走出国门等。此外,政府还将为全国研究基金注资10亿新元用于发展科研能力,以刺激经济发展。

新加坡政府当天较晚时候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政府在2014财年出现约1亿新元的赤字,预算接近平衡,预计2015年将出现零通胀。2015财年的总开支预计在682亿新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增长19.3%。

预算案显示,2015财年将会出现67亿新元的赤字。尚达曼指出,政府有足够的盈余支付即将出现的财政赤字,不会动用储备金。

尚达曼说,预计在接下来的5年内,政府的平均开支将占GDP的19%至19.5%。由于2015年是新加坡建国50周年,政府在文化、社区活动方面的开支预计增加39.8%至27亿新元,国防开支则会加5.7%至131亿新元。

尚达曼同时表示,政府将把淡马锡控股所赚取的回报也纳入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中。因此,政府今后的开支将来自淡马锡控股、金融管理局与政府投资机构和三个机构旗下管理的资产。(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