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热点连线:乌克兰危机何时休

热点连线:乌克兰危机何时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3日08:2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乌克兰危机爆发已满一周年。2月21日,乌克兰当局与东部民间武装互换战俘,释放善意,为解决危机增添新的希望。这场攸关多国利益,左右地区命运乃至国际局势的危机究竟根源何在?危机为何久拖不决?未来出路在哪里?且听各路专家的盘点与思考。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乌克兰危机爆发已满一周年。2月21日,乌克兰当局与东部民间武装互换战俘,释放善意,为解决危机增添新的希望。这场攸关多国利益,左右地区命运乃至国际局势的危机究竟根源何在?危机为何久拖不决?未来出路在哪里?且听各路专家的盘点与思考。

驻莫斯科记者赵嫣: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博尔达切夫说,乌克兰危机的深层原因在于,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和西方没有真正开始务实讨论建立未来欧洲安全秩序的问题。西方国家拒绝在关键问题上与俄罗斯进行讨论的态度直接导致了今天的乌克兰乃至整个欧洲的危机。

博尔达切夫说,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重要前提是乌克兰开启国内政治对话进程。必须让整个乌克兰社会都意识到,国内政治对话是必不可少的。一旦整个乌克兰社会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开启政治对话进程,外部力量就无法阻止其进行。但博尔达切夫同时认为,要开启真正的乌克兰国内政治对话需要时间,因此乌克兰危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真正解决。

驻伦敦记者张建华: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塞缪尔·查拉普认为,从战略层面看,乌克兰危机根源于冷战结束后欧美试图重新整合欧洲策略的失败。欧美试图构建所谓“完整、自由与和平”的欧洲体系,而俄罗斯将欧盟和北约的东扩看作一种经济和安全上的威胁。俄罗斯希望与欧洲展开对话,获得一定的话语权,但西方却态度消极,让俄方无法看到西方与之诚意协商的意愿。

查拉普说,在当前背景下,期待快速解决乌克兰危机并不现实,在未来较长时间里,乌克兰、俄罗斯、欧洲甚至整个国际体系都可能维持一种“不平衡、不稳定”的状态。“到底是选择一场新的冷战,还是选择通过谈判化解危机,美国为首的西方需要作出选择。”

驻开罗记者马岩:

埃及开罗美国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努哈·巴基尔说,乌克兰危机是乌国内民族矛盾和大国战略博弈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内部看,长期的民族矛盾导致乌克兰的对外政策长期在“向东看”和“向西看”之间摇摆不定;从外部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东扩,触动了俄罗斯的敏感神经。乌克兰已成为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最后一道“战略屏障”。

巴基尔认为,要想解决乌克兰危机,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实现停火,并展开谈判固然重要,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尤其是美俄关系,美国与俄罗斯摒弃“冷战思维”,才能为解决危机铺路。

驻布鲁塞尔记者孙奕:

智库卡内基欧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朱迪·登普西说,乌克兰危机持续的原因是各方签署的停火协议未能得到有效执行。从机制上看,停火协议缺乏权威监督。另外,随着危机持续,乌克兰冲突各方的互信几乎消磨殆尽。

登普西认为,乌克兰目前停火局势仍十分脆弱,美欧在是否武装乌克兰政府军问题上存在分歧。乌克兰东部局势非常危险,无辜民众持续失去生命、流离失所,冲突仍在继续。乌克兰局势发展仍难预料。(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