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殇之痛,谁之过?——乌克兰危机周年反思

殇之痛,谁之过?——乌克兰危机周年反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3日08:0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一年前的今天,乌克兰政局突变,反对派全面掌权,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夜奔异乡。此后,克里米亚入俄,乌东战火骤起,俄罗斯与西方大打制裁战,关系坠入冷战后最深谷底。“2·22”事件因此成为乌克兰危机的重要转折。一年后的今天,当乌克兰政府在首都基辅举行独立广场事件周年纪念活动,东部炮火依然未绝;更令人不安的是,危机一时还难见尽头。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莫斯科(CNFIN.COM/XINHUA08.COM)--一年前的今天,乌克兰政局突变,反对派全面掌权,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夜奔异乡。此后,克里米亚入俄,乌东战火骤起,俄罗斯与西方大打制裁战,关系坠入冷战后最深谷底。“2·22”事件因此成为乌克兰危机的重要转折。

一年后的今天,当乌克兰政府在首都基辅举行独立广场事件周年纪念活动,东部炮火依然未绝;更令人不安的是,危机一时还难见尽头。

殇之痛

乌克兰鲜亮的国旗上,蓝色代表湛蓝的天空,黄色则是金色的麦田。然而,过去的一年,这面象征和平与丰饶的旗帜却与基辅街头燃烧瓶的火光以及东部荒野上焦灼的阵地定格在了一起。这个年轻国家正遭遇独立以来最大悲剧:数千人丧命战火、数十万人背井离乡;而克里米亚与“失控”的东部地区则抹掉了它五分之一的经济当量。

某种程度上,战争掩盖了乌克兰锐化的经济矛盾。总理亚采纽克说,乌克兰当前的任务就是“活下来”;如果普通百姓每月只有86美元的最低工资或是60美元的退休金,生存无疑非常艰难。不断加剧的社会裂痕同样令人忧心,当被俘乌军士兵遭到东部百姓痛骂,民众内部敌意清晰可见。

对俄罗斯而言,一切也并不轻松。虽然俄国内有乐观情绪将当前困境视为从原料经济向平衡经济转型的契机,但2015年,它仍要做好应对经济萎缩3%、通胀保持两位数高位的心理准备。克里米亚入俄使莫斯科获得一个稳固的黑海战略支点,同时也令乌克兰加入欧亚联盟更加渺茫。

欧盟的“失分”显而易见,而且陷入进退维谷之窘境。从安全角度看,乌克兰危机对欧洲安全秩序的冲击具有转折性意义,欧盟背上了更多安全负担;从经济角度看,它不但因制裁遭受210亿欧元出口损失,且在经济复苏乏力之时还得出手救助乌克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去年年底吐露心声:欧盟援助乌克兰已接近能力极限。此外,让欧洲人自己都觉得尴尬的是,欧盟内部并非团结一致。2月中旬,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布达佩斯热情接待了普京,并坦言欧盟内部在对俄合作上的分裂是“根本性的”。

华盛顿的确从乌克兰危机中得到了好处:它“复活”了北约,且“一箭双雕”打击了俄罗斯与欧盟这两个安全与经济上的竞争对手。但有所得必有所失。俄罗斯高官科萨乔夫警告说,西方沿俄罗斯边界获得“新盟友”的同时,正承担失去俄罗斯的风险,这是西方最重大的地缘政治失误。美国火中取栗,今后必须面对这样一种尴尬: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美国仍然需要俄罗斯配合。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