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财经随笔:从亚拉巴马州看美国制造业复苏

财经随笔:从亚拉巴马州看美国制造业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6日12:5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为了打造具有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劳动力大军,亚拉巴马州政府于四年前投资7000多万美元在该州北部的坦纳市修建了这个机器人工业园,免费为企业培训懂得操作自动化设备的高级技术工人。

新华社记者刘劼 祁星

美国伯明翰(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31号州际公路旁一幢形似会展中心的玻璃建筑里,偌大的平面被分隔成几个单元:机器人正在流水线上各司其职;本田公司的工人正在向师傅们请教自动化技术;来自全美的电焊工人选手正在进行技能竞赛,争夺去巴西参加电焊“世界杯”的入场券。

为了打造具有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劳动力大军,亚拉巴马州政府于四年前投资7000多万美元在该州北部的坦纳市修建了这个机器人工业园,免费为企业培训懂得操作自动化设备的高级技术工人。州商务厅厅长葛瑞秋·坎菲尔德对记者说:“机器人工业园是亚拉巴马州的财富,我们希望它能为更多制造业企业落户亚拉巴马增加砝码。”

在美国此轮制造业复兴的大潮中,亚拉巴马州的表现颇具亮点:鲜有海外扩张的空客2014年投资6亿美元在这里建厂生产飞机零部件,南部港口城市莫比尔还中标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批“投资制造业社区合作计划”试点地区,亚拉巴马一跃成为主导美国制造业的十几个大州之一。

坎菲尔德说,亚拉巴马要复兴的不是基础制造业,而是高端制造业。这就需要打造高科技、高技能和高资本投入的产业。亚拉巴马州是传统的农业州,“很多人以为亚拉巴马不具备从事高端制造业的人才和经验,我们要改变这种成见,”他说。

发展高端制造业的两大要义在于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加强对高级技工的培训。亚拉巴马州从1971年开始启动“亚拉巴马工业发展培训计划”,由政府、企业和大学联手开展灵活的现场培训,培养企业所需要的前沿技术人才,多年来已成为吸引制造业企业入驻的一张“王牌”。

早期参与州政府招商引资的美国车王电子公司董事长蔡裕栋告诉记者,奔驰在为海外第一条生产线选址时曾在亚拉巴马和北卡莱罗纳州之间摇摆。最后时刻,亚拉巴马州政府承诺出资培训8000名技术工人,再由奔驰从中挑选2000人,这意味着奔驰不用花一分钱的培训费就能让工厂在开工第一天运转起来,使得奔驰最终垂青于此。而奔驰的成功先例也吸引了本田、现代等企业纷至沓来。

为了吸引企业前来落户,州政府还提供廉价的土地和税收减免,为当地大学和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的桥梁。亚拉巴马州立大学和奥本大学的橄榄球队在全美拥有很高的收视率,州政府甚至提出在球赛直播时免费为奔驰汽车打广告。

美国此轮制造业复兴的目的在于,美国不仅要继续控制制造业核心技术的研发环节,还要将一度在制造环节失去的优势寻找回来。因为美国意识到一个只会研发而不会制造的民族不利于技术的草根创新。

蔡裕栋认为,美国要想实现这种转变还取决于两个条件:美国的生产成本虽然低于欧洲,但是仍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制造业中大量使用自动化设备减少了从事简单重复劳动的工作岗位,却增加了操控机器人设备的高技术岗位,这些岗位的工资还高于普通岗位,短期内并不见得会减少太多人力成本。(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