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特别峰会:成果有限 希腊债务危机无解

欧盟特别峰会:成果有限 希腊债务危机无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3日18:0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领导人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就如何化解乌克兰危机、打击恐怖主义及希腊债务问题等进行讨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与会领导人对上述议题进行了广泛磋商,但并未达成实质性解决方案,而一些已经达成的协议落实前景不明,这导致峰会最终成为了一场“务虚会”。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欧盟领导人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就如何化解乌克兰危机、打击恐怖主义及希腊债务问题等进行讨论。

当前,欧洲大陆接连遭受恐怖威胁,希腊减债谈判暂告失败,乌克兰危机前景不明,欧盟面临的这些“内忧”与“外患”,成为此次欧盟特别峰会聚焦的主要内容。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与会领导人对上述议题进行了广泛磋商,但并未达成实质性解决方案,而一些已经达成的协议落实前景不明,这导致峰会最终成为了一场“务虚会”。

乌克兰新协议难点在落实

在峰会开幕前数小时,俄罗斯、德国、法国、乌克兰四国领导人经过16小时的马拉松式会谈,最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解决乌克兰危机达成新协议,乌东部冲突双方将从15日零时开始停火,随后从交战地区撤出重型武器。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2日晚间表示,欧盟领导人对俄乌法德领导人当天达成的乌克兰东部停火协议表示谨慎支持。他强调,纸上协议必须化为实际行动,有关方面必须尊重停火,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必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缓和。这不仅涉及乌克兰独立和领土完整,也关乎冷战后欧洲的地缘秩序。

多名欧盟领导人当天也对落实新停火协议表示谨慎态度。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称,新停火协议无疑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反恐效果存疑

今年1月初,位于巴黎的法国《沙尔利周刊》杂志社遭武装分子袭击,12人死亡,给欧洲大陆敲响了恐怖袭击的警钟。在此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在联合反恐问题上达成一致,决定将在防范、挫败恐怖行动、预防激进化以及国际合作三方面加大力度,严厉打击恐怖主义。

特别峰会发表的声明指出,欧盟需要推进有力、有效的反恐和数据保护等法规建设,呼吁欧洲议会尽快通过欧盟航空乘客信息注册系统倡议;充分利用现有的申根框架加强对欧盟边界控制;推动欧盟执法和司法机构信息共享和业务合作;加大打击非法贩运枪支等。

此外,声明还要求欧盟成员国安全部门深化合作,加大力度防止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在网络安全方面,欧盟也表示,将推动批准新版网络与信息安全指令。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洲对打击恐怖主义存在共识,但在消除内部分歧与不平,预防与打击恐怖活动等方面的新举措大多停留在表面,这些办法能否让欧洲从深层次摆脱恐怖阴影,目前难以预料。

希腊债务危机仍无解

此次峰会是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上台以来首次出席欧盟峰会。希腊正接受的国际债权人救助协议将于本月底到期,但该国新政府拒绝坚持紧缩改革承诺,这将经济依然脆弱的希腊推向债务违约的风口浪尖,市场人士甚至担忧,债务问题使希腊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在峰会前一天召开的欧元集团特别会议上,欧元区19国财长未能就如何处理希腊债务问题达成一致,各方计划于16日继续磋商。

齐普拉斯在峰会结束后表示,该国与国际债权人的磋商正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旨在为希腊能否获得下一笔援助达成一致意见。他承诺,将在下一次欧元区财长会上提交一份清楚、具有说服力的解决方案。(执笔记者:张晓茹,采访记者:孙奕、周珺、闫磊、帅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