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国际时评:明斯克协议的下一步

国际时评:明斯克协议的下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3日15:2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乌克兰和欧洲国家均有达成协议的强烈意愿。要想解开乌克兰危机的死结,必须有这样坚决寻求对话的勇气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

新华社记者赵嫣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12日中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新版乌克兰东部停火协议最终达成:15日零时起停火、两周后撤出重型武器、设立缓冲区、交换所有俘虏、给予乌东“特殊地位”等。

至此,密集外交磋商告一段落。逾16小时的彻夜谈判不可不谓艰苦,可以看出俄罗斯、乌克兰和欧洲国家均有达成协议的强烈意愿。要想解开乌克兰危机的死结,必须有这样坚决寻求对话的勇气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

自去年4月乌东部冲突爆发以来,超过5300人死亡,成千上万的人流离失所。事实上,就在明斯克谈判艰苦进行的同时,乌东部依然炮声隆隆,冲突甚至有加剧之势。

全面履行新协议需要各方继续共同努力。实际上,俄乌之间的尖锐矛盾并无明显缓和,对是否有数千乌政府军被乌东部武装围困一事,双方各执一词。此外,美国仍有向乌输送武器的考虑,俄欧立场也相差甚远。协议签署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我们不抱任何幻想……还有很多很多工作要做。”

当前,在冲突双方信任薄弱、协议刚刚达成的关键时刻,有关各方的外交努力不可放松。如果协议不能得到切实执行,不仅之前所有外交努力付诸东流,乌克兰冲突可能再度升级甚至失控。

按照协议,乌东部从15日零时开始全面停火。这是检验协议能否落实的第一个关键时刻。如果各方能够抓住协议带来的和平契机,将是乌克兰之幸、俄罗斯之幸、欧洲和世界之幸。(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