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委内瑞拉推外汇平台 本币贬值或超五成

委内瑞拉推外汇平台 本币贬值或超五成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12日09:36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政府周二放松长达12年的外汇管制,在国内推出“自由”外汇平台。分析师表示,此举可能引发本币玻利瓦尔加速贬值,能够在石油金元收入减少的情况下为本国财政提供支持,不过委内瑞拉本已高企的通胀率将失控。

北京时间2月11日下午消息,委内瑞拉政府周二放松长达12年的外汇管制,在国内推出“自由”外汇平台。分析师表示,此举可能引发本币玻利瓦尔加速贬值,能够在石油金元收入减少的情况下为本国财政提供支持,不过委内瑞拉本已高企的通胀率将失控。

但是,这项调整并未废除委内瑞拉的三层货币管制结构,投资者认为这是该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阻力。尽管如此,这项最新举措也意味着委内瑞拉朝着市场经济迈开了一小步。通过这项调整,在委内瑞拉开展业务的外国企业可能会减记数以十亿计美元,例如通用汽车、生活消费品制造商宝洁和制药公司默沙东。

委内瑞拉财长Rodolfo Marco表示,新外汇平台名为“边缘外汇系统”,这个新平台是三层货币管控机制中的第三套系统,将允许基于供需状况进行合法的外汇交易。“这项第三套系统是免费、开放的系统,买卖双方能透过此平台进行交易,”Marco在委内瑞拉央行总裁Nelson Merentes共同出席的记者会上表示。

委内瑞拉货币管控机制以三种不同的汇率供应美元:针对食物与药品的汇率为6.3玻利瓦尔;另有两套针对其他商品、名为Sicad I和Sicad II的补充汇率体系,分别约为12玻利瓦尔52玻利瓦尔。但权威外汇网站dolartoday.com数据显示,美元兑玻利瓦尔的黑市汇率已狂飙至接近190。

对于几天后市场展开交易后的开放汇率水平,Marco与Merentes并未透露。他们预估新平台将有助于拉低平行汇率。路透所谘询的经纪商消息人士表示,美元兑玻利瓦尔初始汇率可能约为120玻利瓦尔,远低于黑市,但仍较现有最高汇率还高出逾一倍。

当地谘询机构Ecoanalitica预计美元兑委内瑞拉本币初始汇价为130至140玻利瓦尔,2015年全年均价为115玻利瓦尔,全年透过此系统投放的美元总量为75亿美元。Econalitica表示,美元将来自国营石油企业PDVSA、其他在委内瑞拉境内营运的石油公司、Fonden等预算外的国家基金,以及透过委内瑞拉公债。

分析师表示,如果把这三层机制都考虑在内,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2015年平均汇率将为46.6玻利瓦尔兑1美元,相较于2014年的时候的汇率贬值56.5%,很多在委内瑞拉经营的跨国公司将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