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许多高学历女性不买安倍的账 仍不愿工作

许多高学历女性不买安倍的账 仍不愿工作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12日09:0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外媒近日刊文称,在让女性参加工作的问题上,日本政府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这种进展的速度远低于所需水平,因此仍旧难以刺激日本经济增长。分析师指出,之所以日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进展缓慢,是因为该国墨守成规的文化对一些女性形成了桎梏,使其不愿外出工作。

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在让女性参加工作的问题上,日本政府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这种进展的速度远低于所需水平,因此仍旧难以刺激日本经济增长。分析师指出,之所以日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进展缓慢,是因为该国墨守成规的文化对一些女性形成了桎梏,使其不愿外出工作。

“女性劳动力参与率有所上升,但与七国集团的其他国家相比,日本在这一方面的排名仍旧‘非常糟糕’。”凯投宏观的日本经济学家马塞尔·蒂连特(Marcel Thieliant)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他在报告中指出,如果日本能将接受过大学教育的女性的劳动力参与率提高至类似于其他七国集团国家的水平,那么其经济“产出最多将可提高6%”。

整体来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在解决性别不平等问题和提高女性劳动力参与率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取得了一些进展。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计的数据显示,日本的女性失业率已经从2012年的4.3%下降至2014年的3.4%。该组织数据显示,在这一时间段中,2012年美国女性的失业率为8%,而2014年则是6.1%。

但是,这种进展可能不足以提振日本经济。日本政府在去年4月份出台了调高消费税的措施,从而导致该国经济陷入了技术性的衰退周期,目前正面临着难以走出衰退的困境。

“自安倍晋三重新执政以来,有薪就业市场上的女性比例已经迅速上升。但是,除非这一比例在未来几年时间里能以更快的速度上升,否则女性劳动力参与率的上升将无法起到进一步提升GDP增长的作用。”蒂连特说道。

根据蒂连特的估测,在整个2014年中,日本GDP的增长速度仅为0.3%,而预计2015年的GDP增长率更是仅可达到0.1%。

现在的问题在于,许多接受过大学教育的日本女性仍旧不愿抛头露面地出来工作。“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不太有出来工作的动机,她们倾向于嫁给同样受过良好教育的高收入者,不需要为了谋生而工作。”日生基础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的经济学家Naoko Kuga说道。“另外,儿童保育和工作环境等社会基础设施也仍未齐备。”

蒂连特援引来自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指出,在2011年中,受过大学教育的日本女性出来工作的比例为略低于70%,而相比之下其他七国集团国家中这一比例则超过了80%。

与教育程度较低者相比,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更有可能在婚后或育后继续工作;但与此同时,一旦她们真的辞职了,那么重返工作岗位的可能性则较前者为低。据日本政府2009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受过大学教育的女性中仅有45.1%会在辞职后重新找工作,而相比之下高中毕业生的这一比例则达到了57.6%。

Naoko Kuga指出:“政府需要认识到,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没有任何重返工作岗位的动机。”她还指出,今天日本的企业文化仍旧还是“男人的世界”。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