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德首脑会晤难掩分歧

美德首脑会晤难掩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0日19:3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德领导人努力在乌克兰问题上展现美欧团结,但在是否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这一问题上分歧明显。如果本周各方的政治努力仍无实质性进展,这一分歧或将削弱美欧在乌克兰危机上形成的跨大西洋联盟。

延伸阅读:

新华社记者周而捷 易爱军 陆佳飞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强调应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奥巴马还表示,他尚未决定是否向乌克兰政府提供致命武器。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德领导人努力在乌克兰问题上展现美欧团结,但在是否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这一问题上分歧明显。如果本周各方的政治努力仍无实质性进展,这一分歧或将削弱美欧在乌克兰危机上形成的跨大西洋联盟。

战术”层面的分歧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美德领导人均强调军事手段难以平息乌克兰东部流血冲突。奥巴马认为,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可能性一直非常低。默克尔也说,尽管遭遇了许多挫折,但德国和盟国仍将继续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

奥巴马在9日的记者会上说,他已要求自己的团队考虑各种选择,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性致命武器也是选项之一。但奥巴马尚未作出决定,他将继续就此与其他盟国磋商。

奥巴马表示,美国和欧洲在一些方面可能会有“战术”层面的分歧,但在领土和主权完整这样的原则问题上双方“完全保持一致”。默克尔也表示,欧美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不会影响双方的盟友关系。

“在别人家挑起战争”

自今年1月16日起,乌东部武装冲突骤然加剧。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智库提出应向乌克兰政府提供致命武器,奥巴马政府表示可以考虑。不过这一计划立即遭到法国和德国的反对,默克尔7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明确表示:“(乌和平)进程不能通过输送更多武器实现。”

武装乌克兰政府军的提议在美国国内也引发不少学者的严重担忧,他们认为此举将导致局势恶化,政治和解进程遥遥无期。

芝加哥大学政治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武器非但不能解救乌政府军,反而可能引发俄罗斯更大的反制措施,导致冲突升级。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学者蒂姆·布尔斯马认为,向乌政府提供武器或将引发欧洲领土上的全面战争。他还批评一些美国人“格外不在乎在别人家里挑起战争”。

相互需要的盟友

在9日的记者会上,奥巴马承认由斯诺登曝光的“窃听门”事件“破坏了德国民众对美国政府和两国情报合作的印象”,并表示他一直在调整相关政策,重建盟友的信任。

默克尔虽然没有直接批评美国,但强调德美两国仍然在情报搜集的方式上存在不同的看法。她还表示,鉴于两国共同面对强大的恐怖威胁,双方应在该领域继续密切合作。

在当天的会晤中,除了乌克兰危机,奥巴马和默克尔还就如何共同应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阿富汗安全局势和伊朗核问题谈判等议题展开磋商。

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表示,尽管美国和欧洲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将会持续保持牢固的盟友关系。她说:“这一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对于德国和欧洲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将来也会如此。”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