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经济增长超过中国?两者毫无可比性

印度经济增长超过中国?两者毫无可比性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10日14:43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预计本财年GDP将增长7.4%,足以比肩中国。虽然高增长率反映印度经济强劲复苏,但该国使用的却是激进的GDP计算法。

印度预计本财年GDP将增长7.4%,足以比肩中国。虽然高增长率反映印度经济强劲复苏,但该国使用的却是激进的GDP计算法。

1月30日,印度调整了GDP计算方法,将计算GDP的基准年份从2005年后移至2012年,生产成本计价也改为市场计价。市价GDP是把消费者和公司支出相加来衡量经济活动,而生产成本计价GDP衡量的是生产者成本。

计算方法调整的直接结果是,2013/2014财年GDP增速从此前的4.7%上修至6.9%。

对于外界关于“印度增长已经赶超中国”的说法,印度中央统计局态度谨慎,努力淡化与中国的经济增速竞赛。中央统计局局长Ashish Kumar声称“两者毫无可比性”,因为中国经济规模是印度的数倍,“我们并不是在参加选美比赛”。

如果印度能够超越邻国和战略对手中国,那么这标志着这个南亚国家的完美回归。

受腐败丑闻和贸易、预算赤字扩大拖累,印度经济一直暗淡无光。此外,高速增长还将给莫迪政府政治加分。在竞选期间,莫迪曾承诺将复活经济增长,让印度赶上东亚富裕邻国。

根据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最后三个月,该国GDP增长7.5%。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14第四季度增速为7.3%。换言之,印度经济增速已经超过了中国的经济增速。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调整后的GDP数据与印度工业生产、贸易和税收数据等其他经济指标状况不太相符,而这些指标表明印度经济依然疲软。

据报道,自上台以来,莫迪已经采取多项举措改善国内商业环境,同时简化复杂的官僚程序。去年第四季度,印度企业宣布新增项目投资640亿美元,或为四年来最高水平。不过,到目前为止,老板们似乎还没有将大把的钞票甩在桌面上。

去年12月份,印度出口(以美元为计算单位)同比萎缩3.8%。

金融限制是投资无法大幅回暖的主要原因之一。企业负债累累,银行不愿提供贷款。印度金融部门官员明确表示,新财年政府预算案,很可能包括针对铁路、公路和住宅的持续投资,以抵消私营企业投资疲软。

莫迪政府表示,经济增长所面临的结构性障碍,将会被逐渐消除。

印度Dr. Reddy’s Laboratories主席Satish Reddy指出,每个人都看涨印度,每个人都对印度很有信心。但印度需要时间和耐心。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