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印度增速或16年来首次跃居金砖四国榜首

印度增速或16年来首次跃居金砖四国榜首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9日16:5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明年印度经济增速有望超越中国、俄罗斯和巴西,自1999年以来首次位居金砖四国榜首。

北京时间2月9日下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明年印度经济增速有望超越中国、俄罗斯和巴西,自1999年以来首次位居金砖四国榜首。

随着其他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印度成为了全球投资者的新宠。2015年开年以来,超过70亿美元的资金涌入印度股票和债券市场,2014年投资者则总计注入了420亿美元。上周,印度基准股票指数创历史新高。恰逢油价熊市,印度政府可以削减预算赤字,低油价也为印度央行降息创造了窗口期。

印度总理莫迪承诺,将降低外国企业来印度投资的门槛,而且会大力管控通胀。自去年5月上任以来,莫迪推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取消繁文缛节的规定,利用行政命令来迫使议会批准旨在刺激投资的法案。与此同时,印度央行也成功地拉高了卢比。

Capital Economics公司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表示:“目前这个阶段,相比其他金砖国家印度的利好消息要更多。投资者看好莫迪的改革,期待印度经济腾飞。”高盛集团经济学家Tushar Poddar表示:“我们预计2015年新兴市场中印度将大放异彩。”

当然,印度与中国仍然有不小的差距。截止到2013年,印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65美元,远远不及中国3583美元的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受困于电力短缺、运输瓶颈、缺乏熟练劳动力的难题,印度很难重演中国经济连续十年增长10%的奇迹。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