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这是希腊债务大戏接下来会发生的事儿

这是希腊债务大戏接下来会发生的事儿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9日08:30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为谋求希腊债务新方案能够被接受,希腊新政府核心人物——总理齐普拉斯和财长瓦鲁法基斯对欧洲多国进行巡访。如今,巡防结束,两位核心人物回到雅典。但是,这场债务大戏并未结束。

为谋求希腊债务新方案能够被接受,希腊新政府核心人物——总理齐普拉斯和财长瓦鲁法基斯对欧洲多国进行巡访。如今,巡防结束,两位核心人物回到雅典。但是,这场债务大戏并未结束。

当地时间5日,瓦鲁法基斯出访德国,声称希腊目前的状况与德国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的状况类似。

归国后,齐普拉斯发表讲话,表示希腊“不会再接受命令”。他希望希腊与主要国际债权人达成的援助和紧缩协议被废弃。不过,到目前为止,尚未赢得任何让步。

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国际债权人的不让步,可能意味着本月底国际援助到期后,希腊政府或将失去外部资金来源。如此一来,希腊在几周内国库或告罄。

瓦鲁法基斯此前向欧洲官员提议,希腊政府通过发行短期国债筹集100亿欧元,作为“过渡融资”帮助希腊撑过未来三个月,同时希腊与欧元区伙伴达成一个新的援助协议。然而,欧洲央行不愿意批准这一发债方案。该央行的立场加剧了希腊激进的反紧缩政府与国际债权人之间的对峙。

2月11日,欧元集团将召开会议。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结束两年半后,希腊问题再次位列欧元区难题名单榜首。

Oxford Economics的James Nixon预计,希腊政府将会获得“过渡融资”,但是“最后的危机关头”将在6月和8月出现。届时,希腊还有其他的债务偿付需要履行。如果本月希腊得不到临时贷款支持,以及其他欧洲国家决定让“危机关头”提前,结果会怎样。答案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