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媒:中企欲抢夺全球娱乐蛋糕更大份额

美媒:中企欲抢夺全球娱乐蛋糕更大份额

参考消息网2015年02月06日16:3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媒称,中国和好莱坞电影业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频频接触,双方都在慢慢地发现机会,探索合作的极限,并尝试各种业务手段以便最好地采用这样的新信息。这种关系充满着希望,但也伴随着猜疑,因为中国投资人几乎毫不例外地愿意亲眼看到结果,而不会轻易开出巨额支票。不过,有足够理由相信,随着双方抱负的持续融合,两个大国间的娱乐联盟将必然会变得更加紧密和更难以分离。

美媒称,中国和好莱坞电影业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频频接触,双方都在慢慢地发现机会,探索合作的极限,并尝试各种业务手段以便最好地采用这样的新信息。这种关系充满着希望,但也伴随着猜疑,因为中国投资人几乎毫不例外地愿意亲眼看到结果,而不会轻易开出巨额支票。不过,有足够理由相信,随着双方抱负的持续融合,两个大国间的娱乐联盟将必然会变得更加紧密和更难以分离。

据美国《综艺》周刊网站2月3日报道,鉴于中国始终密切关注着好莱坞,有朝一日某个中国大企业买下美国的电影公司也绝非不可能之事。在中国大陆,地产及休闲业巨头大连万达以及互联网巨无霸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中国媒体把后三家公司戏称为BAT)处于一场改变中国电影业运转方式的竞赛之中。它们的商业模式将击败声称所有中国企业都只会模仿西方成功企业的断言。相反,它们是整个电影生命流程中的所有元素的集合者——不管这种集合是通过有机增长、商业收购,还是通过结成联盟实现的。

在中国社会迅速变得更具个性化和更多面向消费者的同时,这些有能力把本国市场的不同部分联系到一起的企业,成为越来越吸引美国娱乐机构的合作对象。这些美国娱乐机构希望使自己的内容产品呈现于尽可能多全球观众的眼前。万达、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拥有雄厚的实力,这使它们有能力通过任何主要媒体平台吸引观众。万达拥有中国最大的电影院线;腾讯拥有近8亿社交媒体用户,并且是地球上最大的网络游戏发行商;百度是中国最主要的搜索引擎;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

阿里巴巴和百度拥有中国三大网络视频公司(因而也将成为主要电影制片企业)中两家的多数股份;阿里巴巴和腾讯控制着订票系统。而万达正在兴建主题公园和酒店。阿里巴巴的股票市值为2460亿美元,比迪斯尼和时代华纳加在一起还大,手上拥有211亿美元现金。雅虎最近宣布打算把其持有的15%阿里巴巴股票——其价值为400亿美元——剥离出来。

这四家企业参与到了中国发行的几乎每一部电影的商业过程中。网络视频在中国十分重要。而作为即时通讯服务QQ和微信的运营商,腾讯有能力与几乎每一个手头宽裕的中国公民进行交流。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地进入美国本土,有些还在好莱坞的门口安营扎寨。一些财力雄厚的中国企业成为了具有全球思维的好莱坞初创企业的早期“舞伴”。

就近期而言,中国的主要发行商——现在其中也包括了腾讯、万达、百度和阿里巴巴——渴望为它们的影院获得片源或开发国内的在线视频市场。而以较长远的眼光来看,这些企业将寻求在国际上发行它们投资的电影,从而抢夺全球娱乐蛋糕的更大份额。

安永全球传媒公司的汤姆·康奈利说:“中国企业觉得自己没能把故事讲得能够引起中国及全球观众的兴趣。于是它们把目光投向西方,而好莱坞创作出了这些出色的影片,电影公司都储存有大量丰富的片源。”

这些中国企业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对于好莱坞至关重要。中国已经是美国电影最大的国际市场,去年中国的电影门票销量同比增加了2.13亿张,票房收入则同比增长33%达到近50亿美元。万达等企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从这样的局面中获益。

在四巨头中,万达已经向内容制作迈出了最大胆的步伐。由于迫切希望为旗下150个多厅影院提供稳定的片源,万达院线已经成为了国产电影的投资、制作和发行机构。与此同时,同样有意进入内容领域的阿里巴巴斥资8.06亿美元收购了香港上市的文化中国传播公司的60%股权、多项出版业资产及若干初步拍片协议,其中包括与偶像级导演王家卫的一项协议。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