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中美宜以农业共同研发促投资合作

中美宜以农业共同研发促投资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5日16:4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中国美国商会4日发布题为“共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专家建议,在目前条件下,中美两国企业可利用双方优势,加强在农业科技领域的实质性合作。

新华社记者邵海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美国商会4日发布题为“共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专家建议,在目前条件下,中美两国企业可利用双方优势,加强在农业科技领域的实质性合作。

近年来,中美农业合作快速发展。农业贸易在中美两国经济合作中占据重要地位。据中国美国商会统计,2013年,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额289.9亿美元,同比增长1%;中国对美出口农产品101.8亿美元,增长6%。同时,中国也取消外商投资农业的部分限制。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陈前恒接受新华社分析师调研时说,关于农业投资领域开放是正在进行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重要内容。鉴于农业涉及核心利益,双方对外商投资较为谨慎。美国在该领域采取了多重保护措施。另一方面,美国在农产品上具有明显优势,如果放开限制,可能出现外资兼并中国农企,拓展产业链,对我农业安全造成威胁。我国短期内不会在有关国计民生的领域,比如种子、稻米、小麦、玉米等种植和加工业放开限制。

陈前恒建议,一方面我国可考虑逐步放开农业非核心部门和产业的投资限制,允许外资以合资方式进入,这样将促进行业竞争,提高农业技术,增加粮食产量。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两国企业优势,开展农业科技领域的投资合作。

实际上,在政府层面,农业科技合作一直是中美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特别是2002年《中国科技部与美国农业部农业科技合作议定书》签订以来,双方确立了自然资源管理、农业生物技术、农业节水技术、农产品加工、食品安全、乳品生产与加工、生物燃料七大优先合作领域;成立了9个联合研究中心,培养了一批高水平农业科技人才;推动了一些重要领域科研,研究成果得到广泛应用。

陈前恒认为,两国企业在农技的合作方面前景广阔。美国大型农业企业可与中国相关机构联合投资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在动植物检验检疫、无公害饲料及添加剂开发、植物品种改良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美国商会是一家全国性的非营利机构,代表在华经商的1000多家企业会员和3800多名个人会员。商会旨在通过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分享和商业支持服务,帮助美国企业在中国取得业务成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