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西方制裁打击银行业绩 俄央行考虑放宽监管

西方制裁打击银行业绩 俄央行考虑放宽监管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4日08:2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央行副行长阿列克谢-斯曼诺夫斯基(Alexei Simanovsky)周二表示,央行正在考虑暂时性地放松对银行业的监管要求,可能被宽限的规则将会影响银行业所发放特定消费贷款所具有风险的计算方式。

北京时间2月4日凌晨消息,俄罗斯央行副行长阿列克谢-斯曼诺夫斯基(Alexei Simanovsky)周二表示,央行正在考虑暂时性地放松对银行业的监管要求,可能被宽限的规则将会影响银行业所发放特定消费贷款所具有风险的计算方式。

由于被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所限制无法进入国际金融市场,俄罗斯银行业的融资成本和贷款损失拨备规模在2014年大幅增长,对它们的利润造成伤害,也侵蚀了它们的资本。有分析师指出,银行业受到的压力在2015年会继续增加,俄罗斯经济可能有至少3%的萎缩。

阿列克谢-斯曼诺夫斯基在周二告知媒体记者,“我们正在考虑1.1(110%)的风险评估系数,这应该是利率在25%到35%之间的贷款所适用的系数。可能目前应该可以放弃这个要求了。”

俄罗斯央行在2013年出于为消费贷款热潮降温的考虑开始增加银行业消费贷款的风险成本以及风险评估系数。将利率在25%到35%之间的贷款风险系数设定在1.1,实际上要求银行有更多的资本。

阿列克谢-斯曼诺夫斯基说,央行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或者是直到2015年结束的时候将风险系数降回到1。他表示,“至于更高利率的贷款,也就是那些非常有风险的贷款,不会有什么改变。”他强调,“人为弱化风险评估是低效而且不可取的。”

阿列克谢-斯曼诺夫斯基还说,他认为目前有多达300家银行正在违反央行关于可以向一个借款人或一组相关借款人发出贷款总量的指引。他表示,这种情况2013年以来并没有什么变化,而且俄罗斯最大的100家银行极有可能也在违反这些指引,但是它们设法“创造性地”遵守了这个所谓的N6要求。他强调,“平均而言,(这些银行)超出这一限额有两倍或者三倍。”

阿列克谢-斯曼诺夫斯基表示,央行在12月开始放宽银行的准备金要求,并在卢布汇率的崩盘中为它们提供保护,将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降低了0.9%以缓解压力。他说,这些决定是为了应对金融市场中的恐慌情绪,也是一些暂时性的措施。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