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经济学家:欧洲应吸取日本通缩教训

经济学家:欧洲应吸取日本通缩教训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3日08:3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013年一本关于财富不平等状况的国际畅销书的作者,法国经济学家汤玛斯-皮克提(Thomas Piketty)日前表示,欧洲应该从日本吸取教训,那就是仅仅依靠货币政策无法阻止经济进入通货紧缩。

北京时间2月3日凌晨消息,2013年一本关于财富不平等状况的国际畅销书的作者,法国经济学家汤玛斯-皮克提(Thomas Piketty)日前表示,欧洲应该从日本吸取教训,那就是仅仅依靠货币政策无法阻止经济进入通货紧缩。

汤玛斯-皮克提是在东京参加一个欧洲和日本经济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提出这一建议的。他说,“一个可能的教训是,印钱是不够的。”他在上周六的这次访问中表示,“如果你印钱,那么你可以在股市创造泡沫,可以造成房地产价格的泡沫。但是这并不是一定能带动消费物价通货膨胀,提高经济增长速度。”

欧盟统计局在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消费物价在1月有0.6%的同比下降。更早之前一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将启动一个总规模1.1万亿欧元(1.2万亿美元)的债券采购项目。

43岁的汤玛斯-皮克提在日本国家新闻记者俱乐部的一次演讲中说,“目前在欧洲,经济增长非常糟糕,我想这是因为有太多的紧缩措施。我们尝试减少预算赤字的速度太快了,因此扼杀了增长。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和通货紧缩时期的日本有一些相似。”

日本央行在2014年10月扩大了已经是史无前例的货币刺激项目的规模,让央行有余地购买几乎所有的财务省新发债券。日元兑美元汇率在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013年4月最初宣布这个宽松项目以来已经下跌了21%,部分出口商的利润受到极大促进,而东证指数也有39%的涨幅。

日本央行的宽松措施以及2014年4月的销售税提升导致日本国民生活成本的增速超过了收入的增长速度,对日本的经济复苏造成了压制。黑田东彦在1月的时候说,他已经买了一本汤玛斯-皮克提的《21 世纪资本论》,打算仔细读上一遍。

汤玛斯-皮克提在日本期间拜访了日本最大在野党日本民主党的多名领导人。首相府办公室表示,安倍晋三没有与汤玛斯-皮克提会面的安排。

安倍晋三在1月28日的议会发言中曾说,汤玛斯-皮克提提出的全球财富税难以实施。而汤玛斯-皮克提在周六时候回应说,日本可以率先实现这一税收。他说,“我们不应该把全球合作的缺失当作不在日本实现这一措施的借口。”他还表示,“再平衡税务系统,向已经难以获得物业所有权的年轻一代有所倾斜,我想这在日本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增加增值税并不是减少日本不平等状况的非常好的办法,虽然这正是安倍晋三首相在做的事情。”

汤玛斯-皮克提在1月29日的时候表示,他认为性别上的不平等是日本经济的一大障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