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农业改革成对安倍经济政策效果最严厉考核

日本农业改革成对安倍经济政策效果最严厉考核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02日16:3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去年12月的国会大选之后,安倍晋三得以再次出任日本首相并且获得机会进一步推行自己的安倍经济学政策。在不久的将来,安倍政府即将面临其在振兴经济的过程中所遭遇到的最大挑战,即如何激活已经固化僵硬的日本农业经济并且让其释放出新的增长活力。

北京时间2月1日晚间消息,在经历了去年12月的国会大选之后,安倍晋三得以再次出任日本首相并且获得机会进一步推行自己的安倍经济学政策。在不久的将来,安倍政府即将面临其在振兴经济的过程中所遭遇到的最大挑战,即如何激活已经固化僵硬的日本农业经济并且让其释放出新的增长活力。

安倍晋三即将向日本国会提交一份农业经济振兴方案。日本农业已经逐渐成为日本经济体系中越来越死气沉沉的部分。如今日本务农人口正在不断减少,而其中为数不少都是老龄人口;农业问题已然成为日本同其他国家就垮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P)进行谈判中令双方都颇感头疼的问题;日本政府目前对于农产品进口征收高额关税,东京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日本国内的农民,但其他对日出口农产品的国家对此颇有微词。

普遍观点认为,安倍晋三在改革振兴日本农业的道路上将要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便是日本农业协会(Japan Agriculture)。日本农业协会在全日本设有大约700个农业合作社,协会由此控制着日本农产品的定价权以及分销网络中的绝大部分,与此同时该协会还负责向农民供应作物种子以及农业机械。对于日本农业协会来说,无论是安倍政府的改革振兴计划还是TTP都不能令其满意。

日本农业协会历史上一直以来同自民党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关系,其自身雄厚的财政实力也使其面对执政政府时底气十足。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日本农业协会旗下银行业务在日本银行机构中的存款规模达到91.5万亿日元(约合5170亿英镑),正因为如此日本农业协会对出身日本农业地区的国会议员来说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

今年1月,日本农业协会的成员就成功击败自民党的候选人出任佐贺县的行政长官,而佐贺县是日本西南部地区的农业重镇。尽管农业在整个日本经济体系中所占份额仅有1%左右,但自民党在佐贺县的“失守”使得东京方面担心农业或成为安倍政府在推行结构性改革道路上的绊脚石。日本大和银行(Resona Bank)首席经济学家黑濑浩一 ( Koichi Kurose )将日本农业协会在佐贺县的竞选成功或将成为今年4月日本全境地方行政长官大选的一个缩影,安倍政府必须对农业改革以及农业在日本经济中的地位引起重视

近来日本国内出现部分农产品高价少供的怪象,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对牛奶以及奶制品实施的封闭式国内产销循环使得市场对产品价格和供应的调控作用十分有限。日本市场的牛奶和奶制品的生产规模以及销售价格控制权完全由政府以及少数由日本农业协会指定的集团所控制,而对上述产品的进口东京方面又给予严格的控制。上述因素都导致了日本农产品流通市场种种不正常现象的发生。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截至2014年3月的2013财年中日本国内原奶产量达到745万吨,而在1997年这一数字高达866万吨。另一方面,2014年内日本奶制品从业农民人数从1975年的160100人减至18600人,日本国内奶牛数量较历史最高值减少了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对奶油进口征收高达360%的关税并且实施进口限额以“保护”日本农民的利益。

安倍政府希望打破上述体系以给予本地农民或者农业合作社更多自主权进而提升自身的生产效率和生产积极性,然而这一想法中在最后能有多少比例变成现实恐怕连安倍晋三自己也无法给出明确答案。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