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总统选举开始投票

意大利总统选举开始投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30日08:52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意大利29日下午举行总统选举投票。意大利总理伦齐领导的民主党和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决定在第一轮投票中投出空白票。

新华社记者刘宇

罗马(CNFIN.COM / XINHUA08.COM)--意大利29日下午举行总统选举投票。意大利总理伦齐领导的民主党和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决定在第一轮投票中投出空白票。

意大利总统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选举产生。此次的“大选举团”由1009人组成,其中包括630位众议员、315位参议员、6位终身参议员和58位大区代表。据当地媒体分析,在议会拥有最多席位的中左翼政党联盟实际握有约440票,对选举结果拥有最大影响力。

伦齐此前在民主党内部会议上已要求该党议员在总统选举前三轮投票中投出空白票。当天,民主党议员在网上直播的选前会上一致通过了伦齐的提议,民主党将在第四轮投票中推举前副总理、现任宪法法院法官塞尔焦·马塔雷拉为新总统人选。

贝卢斯科尼随后称伦齐“背叛了约定”,并表示意大利力量党将在第四轮投票中继续投出空白票。有分析认为贝卢斯科尼约掌握100票。

根据意大利宪法,在总统选举前三轮投票中,胜选者得票需超过总票数的三分之二(673票);而从第四轮投票开始,获超过半数票(505票)即可当选。

意大利属议会共和制国家,总统并不具行政实权,但负责在议会选举后任命总理,以及在政府未通过议会信任投票时宣布解散议会并重新举行大选。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