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获希腊支持延长对俄制裁 暂不实施新措施

欧盟获希腊支持延长对俄制裁 暂不实施新措施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30日08:2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国家外交部长周四结束了一次紧急会议,决定将现有的对俄罗斯限制措施延长到9月,但是暂时不会决定是否对该国实施更严格的经济制裁。

北京时间1月30日凌晨消息,欧盟国家外交部长周四结束了一次紧急会议,决定将现有的对俄罗斯限制措施延长到9月,但是暂时不会决定是否对该国实施更严格的经济制裁。

相关协议是在争取到希腊左翼政府的支持之后达成的,激进左翼联盟为首的希腊新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曾经存在疑问,有报道称希腊可能否决欧盟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的提议。

欧盟国家外交部长们在会议中决定,2014年开始实施,本已接近到期的签证禁令以及资产冻结措施将延长到9月;会议同意在2月9日的下一次会议中提出一批会被加入制裁名单的个人。会议之后发表的声明中去除了草案中使用的“进一步限制措施”的用语,显示与会官员将这个决定作出留给了下个月的欧盟国家领导人峰会。

欧盟是在盘踞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分离主义分子于上周对政府军控制的地区发动攻势之后 提议举行本次紧急会议的。叛军被指在周六期间对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发起攻击,破坏了五个月停火,并导致30人死亡。政府军和亲俄罗斯的叛军随后一直有交 火,而叛军暂时停止了对马里乌波尔的全面进攻。

在过去一年协调了欧盟制裁行动的美国政 府则是表示,暂时没有独自提出新制裁手段的计划。国务院发言人珍-萨琪(Jen Psaki)在例行的简报会上说,“当然,我们对此表示欢迎,这是积极的一步。”她强调,“这一迹象显示,过去几天以及几周以来的行动绝对不会被接受, (俄罗斯)将会承受新的后果。”

珍-萨琪还指出,欧盟和美国的制裁清单并不是完全针对同一批人,企业以及行业。她说,“我们会继续考虑其他可以加入清单的项目,但是我不认为今天会有什么结论得出。”

在欧盟外交部长会议之前的各方讨论主要围绕希腊展开,在周一宣誓就职的新任总理阿列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曾抱怨欧盟在威胁要强化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之前并没有询问过希腊政府的意见。

但是有与会人士表示,希腊新任外交部长尼克斯-科齐亚斯(Nikos Kotzias)在会议开始时候就否认了希腊会否决任何制裁决议的传闻。意大利外交部长向媒体透露,他的希腊同行在会议中表示,“我并不是俄罗斯的傀儡。”

事实上,在尼克斯-科齐亚斯所赞成的这份声明中,欧盟外交官员们以非常严厉的用词要求俄罗斯为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暴力冲突负责,并责令俄罗斯停止对分离主义分子提供援助。

希腊在会议中建议将进一步制裁措施的决定延迟作出,不过意大利以及奥地利实际上也有一样的立场。与会的外交官员说,英国和多个波罗的海国家则是要求会议就快速实施新的制裁作出更明确的承诺。

尼克斯-科齐亚在之后说,“我们不是反对所有的制裁。我们还是跟随了主流,我们不是坏人。”

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沃尔特-斯坦恩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会议之前曾对希腊的暧昧立场表示了不满。他说,“希腊政府的新立场让今天的任何讨论都不会是轻松的,这也不是什么秘密。”不过在与尼克斯-科齐亚斯私下沟通之后,很多德国官员都表示弗兰克-沃尔特-斯坦恩迈尔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担心了。

英国指责俄罗斯派遣远程轰炸机接近其领空并扰乱了民用航空,英国随后派出战斗机,并召见俄罗斯大使要求其做出解释。

俄罗斯的行动显然是2014年晚些时候派遣战机接近北约国家领土的手段的延续。一个英国政府消息来源说,俄罗斯战机之前很大程度都在更北边的苏格兰以外活动,现在的的做法是“一种明显的升级”。

这消息来源说,“这非常危险,飞往英国的民用飞机被迫更改路线。俄罗斯人关闭了识别设备费用,只有军用雷达可以发现它们,它们也从没有这么朝南边靠近过。”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