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化解水荒 靠天不如自救

巴西化解水荒 靠天不如自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9日16:57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这个水资源大国正面临84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发展水利眼下已然成为最紧迫的要求。

新华社记者荀伟

圣保罗(CNFIN.COM / XINHUA08.COM)--巴西,这个水资源大国正面临84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近5000万居民受到影响,其中以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米纳斯吉拉斯三州最重。发展水利,如果有人在10年前提出这个话题,一定会遭到嘲笑和质疑,但眼下已然成为最紧迫的要求。

以受影响最大的圣保罗州为例,全州有64个城市的旱情严重。圣保罗州拥有巴西五分之一的人口,并承担着全国三分之一的经济活动,而截至当地时间23日,负责圣保罗地区650多万人用水的主要供水系统坎塔雷拉水库存量已降至库容的5.3%,已达到其运作以来最低水平。

由于气候变化,今年圣保罗州上空的降雨带继续偏离正常位置,导致出现“城里每天一场雨,库区水位照常降”的诡异情况。据专家测算,如果未来降雨继续减少,坎塔雷拉水库将在今年3月份彻底干涸,即使降雨量有所增加,也只不过将它的“死期”延缓到6月份。专家称,采取积极节水等措施,或有可能转危为安。

里约热内卢州的旱情也在进一步恶化,主要供水系统帕拉伊巴水库水量仅为总容量的1%,降到历史最低水平,以至于前段时间有居民不得不冒险前往鳄鱼栖息地取水。

缺乏节水意识是巴西出现“水荒”的另一重要原因。水资源浪费之严重从圣保罗的数据可见一斑:圣保罗供水公司的统计显示,自来水供给的每个环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其中输送环节中,因管道破损造成的浪费占输送水量的34%,比联合国的标准高出一倍多,仅圣保罗地区就有6.4万千米的管道需更换;居民使用环节的浪费也占到使用量的20%,改进这些环节需要大约10年时间并投入220亿雷亚尔(约合85.4亿美元)。

旱灾给巴西的经济带来了不小影响。据巴西气候变化研究所预测,2020年时巴西的农业生产将因干旱损失70亿雷亚尔(约27亿美元),照此趋势,2050年时全国将有10%的农作物因气候变化而绝产。

此外,承担全国半数以上发电任务的东南部地区多个水库水位已降至警戒线,水力发电受到严重影响。本月19日,全国10个州出现大面积断电,圣保罗州、里约热内卢州和巴西利亚联邦区等多个重要区域受到严重影响。圣保罗市一度发生地铁列车因断电停在隧道中,乘客被迫下车沿隧道走到站台的情况。为此,巴西政府不得不从阿根廷进口电力以解燃眉之急。

巴西环境部长特谢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巴西84年来从没有在东南部遇到过如此严重的水危机。”她表示,目前巴西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干旱,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加速建设调水工程。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改善设施还是加速调水,这些都需要时间才能呈现效果,而2015年的当务之急是依靠政府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民众节水的努力来缓解缺水难题。

圣保罗供水公司总裁科尔曼疾呼:“要做好最坏的打算。”目前该公司已开始采取降低部分地区水压、实施惩罚性水价和发放节水设备等措施来应对这场危机。那些习惯了用大量自来水洗刷院子和地板的市民开始使用压力水枪和抹布,公交车、地铁、机场乃至各个小区都可见到呼吁市民缩短淋浴时间和减少厨房用水的传单。

不久前,巴西新任矿产和能源部长布拉加在首都巴西利亚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期待上帝为我们带来些湿润和雨水,让我们渡过难关。”而在他讲话完没多久,会议室就因停电而陷入一片黑暗。

分析人士指出,巴西的发电系统基本依赖水力,丰富的水资源像历史上的黄金和咖啡一样成为影响国家发展的双刃剑,无论巴西人愿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他们都必须做出改变。节水需从现在做起。(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