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雅虎与阿里巴巴彻底“分手”

雅虎与阿里巴巴彻底“分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9日10:0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雅虎公司27日宣布,拟新设一家企业,独立于雅虎,接管雅虎所持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股份。

旧金山(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雅虎公司27日宣布,拟新设一家企业,独立于雅虎,接管雅虎所持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股份。

待完成这项安排,预计2015年第四季度,雅虎将与阿里巴巴彻底“分手”。

雅虎是互联网企业,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硅谷”,大约10年前与阿里巴巴成为合作伙伴,获得相应份额股权。阿里巴巴2012年回购部分股权,雅虎留存3.84亿股阿里巴巴股份,相当于阿里巴巴15.4%股权,现有市场价值据估算大约400亿美元

剥离资产,形成新实体,英文表述是“剥离”(spin-off)。雅虎拟设企业名为剥离公司(SpinCo),取名似乎透出随意,无意显现与雅虎有任何关联。

以阿里巴巴股份为“本钱”,新企业所涉业务是“投资”。作为上市企业,它将按照持股比例向雅虎投资者分派股份。这意味着,投资者将同时持有雅虎和新企业股份。

剥离股份,交付新企业,按照雅虎设计,交割过程可以“免税”。之所以采取这一举措,雅虎解释,是为了尽可能降低变现阿里巴巴股份的税务支出,进而尽可能提高给予投资者的回报。

据测算,剥离相比变现,税额相差160亿美元。

雅虎首席执行官玛丽萨·迈耶说,自2012年7月接掌雅虎以来,她“一直尽力探寻某种高效避税选项,为股东实现我们(雅虎)对阿里巴巴投资的价值最大化。”

阿里巴巴向雅虎回购股份,在迈耶出任首席执行官两个月后。迈耶说,雅虎因为那次阿里巴巴回购所获收益,迄今为股东创造大约97亿美元价值;剥离其余股份后,以阿里巴巴股票1月26日纽约证券交易所收盘价格为测算基准,股东可以累计获得将近500亿美元回报。

现有架构下,股东拥有雅虎,而雅虎掌管自身运营业务,再加阿里巴巴15.4%股权和日本雅虎公司35.5%股权。新架构下,雅虎将保留日本雅虎部分股权,而这部分股权据估算市值大约80亿美元。

雅虎市值,依特定算法,大致470亿美元。

2009年以来,雅虎运营收入基本处于下降状态,而股价和企业市值在迈耶接手以后呈现上升趋势,得益于投资者乐观预期这家企业所持阿里巴巴股份。

雅虎不再关联阿里巴巴,后续所承受预期会不同,迈耶所承受压力一样会不同。但至少,27日宣布剥离方案当天,雅虎受到投资者追捧,股价在股市当天收盘后、场外交易中上升将近8%。(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