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业内人士:希腊叫停港口私有化未影响中远已运营项目

业内人士:希腊叫停港口私有化未影响中远已运营项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9日08:41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在希腊新政府官员宣布叫停包括比雷埃夫斯港在内的私有化进程后。有业内人士28日表示,这一决定涉及的主要是尚未定案的项目,并未影响中远已经运营的项目。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希腊新政府官员宣布叫停包括比雷埃夫斯港在内的私有化进程后。有业内人士28日表示,这一决定涉及的主要是尚未定案的项目,并未影响中远已经运营的项目。

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比港公司)已经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二、三号码头并不受希腊当局上述决定的影响。

面对记者的问询,比港公司一位发言人当天表示,该公司没有收到相关通知,也不便对此发表评论。

希腊负责海运事务的高级官员德里察斯27日向媒体表示:“比雷埃夫斯港的私有化将从现在停止。”但他同时强调,中希两国人民有着亲密和友好的关系,希腊新政府将找到对希腊社会有利的解决方案。

希腊新政府一些部长28日继续就停止私有化问题表态,称公共电力公司的私有化也将被取消,但希腊新任总理齐普拉斯在当天的首次内阁会议上未提及停止私有化问题。

此前,在希腊前政府对外宣布有意出售比雷埃夫斯港务局67%股权后,中远集团等企业对此表示出兴趣。比雷埃夫斯港务局除管理比港一号码集装箱头外,还管理着客运码头、汽车码头等资产。

据悉,中远集团2008年获得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远比港项目已成为两国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典范。

比港公司接管二、三号码头以来,其装卸量从2010年的68.5万标箱增至2014年的298.7万标箱。22日比港公司三号码头开始扩建,完工后比港公司的操作能力将从目前的每年370万标箱增加到620万标箱。 

希腊国民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18年,包括二号码头和三号码头在内的比港项目将使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5%,创造大约12.5万个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