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欧盟计划延长对俄制裁六个月 扩大制裁措施

欧盟计划延长对俄制裁六个月 扩大制裁措施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9日08:5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媒体周三报道称,欧盟正在起草一份声明,将在欧盟国家外交部长会议上获得批准的这个方案将会把对俄罗斯的制裁延长六个月,同时会在制裁名单中加入新的个人,以及提出一些新的措施。

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三报道称,欧盟正在起草一份声明,将在欧盟国家外交部长会议上获得批准的这个方案将会把对俄罗斯的制裁延长六个月,同时会在制裁名单中加入新的个人,以及提出一些新的措施。

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亲俄罗斯叛军发起新的攻势之后,欧盟外交部长定于周四召开一次特别会议。乌克兰政府称,在周六时候叛军进攻政府控制下的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的过程,有至少30名平民丧生。这一事件也正式结束了仅仅维持了五个月的停火协议。

媒体获得的这份会议决议草案写道,“考虑到恶化中的局势,(外交部长)理事会同意延长针对特定的,对乌克兰的主权以及领土完整构成威胁的个人和实体的限制措施,直到2015年9月。”

声明所指的措施包括了针对数十名乌克兰和俄罗斯人的资产冻结和签证禁令。最初的制裁措施是在2014年3月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并入版图之后发出的。

声明也说,外交部长会议还将要求欧盟执行委员会及其外交机构制定一份名单,会在一周之内就针对这些个人的制裁措施作出决定。

欧盟国家外交部长们还将承诺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并“据此采取行动”。他们将会要求欧盟官员更多采取“任何适当的行动,特别是在进一步的限制措施上,以确保2014年9月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的停火协议快速而全面的实施”。

是否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经济制裁的决定将由欧盟国家领导人在2月12日的会议中作出。

声明草案指出,有证据显示俄罗斯还在继续,甚至越来越多地对分离主义分子提供支持,并认为俄罗斯应该为已经造成超过5000人死亡的冲突负责。

俄罗斯一直否认直接涉入了在乌克兰东部发生的冲突,但是乌克兰政府和北约则是说,俄罗斯向当地派遣了数千名士兵协助亲俄罗斯的叛军作战,并为他们提供了武器和资金。

在欧盟内部形成一个对俄罗斯的一致政策本已经是非常微妙的事情,而现在又多了希腊这样一个变数。刚刚获得选举胜利将成为希腊总理的激进左翼联盟党魁阿莱克西斯-特斯普拉斯(Alexis Tsipras)已经提出,欧盟在没有与他进行沟通之前就对俄罗斯问题发表了看法。

希腊新政府的外交部长表示,在周四的会议之前不会就希腊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发表评论。希腊政府发言人说,新内阁在近期的一次会议中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

根据声明的草案,欧盟外交部长们将会呼吁俄罗斯对分离主义分子的行动表示谴责,并要求叛军实施明斯克协议的内容。声明说,最迫切的目标是结束敌对,并在明斯克协议确定的双方接触地带一线的安全区中撤出重型装备。

虽然在是否对欧盟最大的能源供应国俄罗斯实施严苛制裁的问题上存在很尖锐的分歧,欧盟28国还是在过去一年中对其实施了多轮制裁。

欧盟国家领导人理事会轮值主席,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在周末期间发言就欧盟对俄罗斯的“绥靖政策”提出了批评,称“是时候根据冰冷的现实而不是幻想来作为我们的政策基础”。这也是迄今为止欧盟国家领导人对这一问题的最强硬表态。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