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摩托罗拉重返中国市场期待再回行业巅峰

摩托罗拉重返中国市场期待再回行业巅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7日10:1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26日下午,全球手机业昔日“霸主”摩托罗拉正式对外宣布,将携三款机型重返中国市场。尽管错过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黄金期,但摩托罗拉仍期待与联想联手,优势互补,重返行业巅峰。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中国知名IT厂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摩托罗拉手机宣布回归中国市场的前一日,也就是25日更新了微博。

在26日下午,全球手机业昔日“霸主”摩托罗拉正式对外宣布,将携三款机型重返中国市场。尽管错过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黄金期,但摩托罗拉仍期待与联想联手,优势互补,重返行业巅峰。

在26日饱含重生与重逢意味的新闻发布会上,摩托罗拉一口气发布了Moto X、Moto G以及Moto X pro三款机型及Moto hint蓝牙耳机进入中国市场。联想集团执行副总、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现场透露,在过去近3个月里,摩托罗拉加紧对硬件改版,打造“国行”版本在春节前回归中国。目前,摩托罗拉加联想已经拥有2000多项全球通讯专利,使其在国际市场能够得到专利保护。

根据联想集团规划,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将定位为高端品牌,与联想品牌形成互补。当天发布的三款手机高端化特征也十分明显。据摩托罗拉移动技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里克•奥斯特洛(Rick Osterloh)介绍,Moto X将接受个性化定制,系统也将会保持对原生安卓系统的支持。

“未来Mtoto 360智能腕表国行版也将引进中国。”他还透露。

刘军表示,在被谷歌收购后,摩托罗拉手机在软件方面的体验得到大幅提升,而联想也希望在中国市场延续这一体验,因此在Moto X上最大限度保留了安卓原生系统,同时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增加了本地化应用,包括应用商店,语音引擎等数项改进。

尽管定位为中国手机市场的全新挑战者,但里克•奥斯特洛认为,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展开竞争。从此次发布的机型看,摩托罗拉与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策略有所不同,并非硬件致胜与互动设计,而是主打个性化定制与原生安卓系统。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副总耿岩认为,当前智能终端的竞争已上升到生态系统层面,类似苹果、谷歌无疑是其中成功的代表。在他看来,依托联想现有产品体系构建围绕摩托罗拉的生态系统,或将成重要发力点。

在摩托罗拉逐渐淡出中国市场的这几年,正是国内智能手机业务快速发展的黄金期,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小米、华为、中兴、大可乐等国产手机品牌凭借低廉价格抢占市场,为大部分消费者所接受,技术水平也在日益提高。

“摩托罗拉回归中国并不会一帆风顺。”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分析,摩托罗拉回归中国市场后定位中高端,或将与苹果、三星等手机进行抗衡,对国产手机厂商不会造成较大冲击。若摩托罗拉品牌能够在市场再次爆发,将使联想在手机市场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当然,国产品牌不会只在低端市场止步不前。中国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华为、OPPO、vivo都已开始竞逐中高端市场。摩托罗拉的产品能否同时兼具价格与性能优势,还需经过市场的检验。

尽管短期不会形成正面直接冲击,但国产手机却不能认为高枕无忧。“积极开拓印度、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渠道市场,进一步扩大市场范围很重要。”王宁远建议,未来世界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中,苹果、三星的市场份额或进一步降低,若摩托罗拉的复兴之路顺利则有望进入前三,而国产手机品牌亦可通过自我革新借机紧随其后。(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