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中型银行SB Bank禁止客户提现

俄罗斯中型银行SB Bank禁止客户提现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7日08:38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中型银行SB Bank周一称,该行已禁止其客户提现,这意味着俄罗斯银行体系所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消息,俄罗斯中型银行SB Bank周一称,该行已禁止其客户提现,这意味着俄罗斯银行体系所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按资产计算,SB Bank是俄罗斯排名第80位的银行,这家银行在其网站上宣布将不再允许客户提现,但并未加以详述,其新闻办公室也并未就此发表进一步的言论。

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缩水50%以及俄罗斯经济处在陷入衰退周期边缘的环境下,该国银行已经严重受损。俄罗斯政府已竭力设法为银行业提供支持,出手援助了多家银行,但仍有一些相关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当局所采取的措施还是不够。

去年12月份,俄罗斯全境的银行都面临着客户提现活动大幅增加的困境,原因是当时俄罗斯卢布汇率下跌至历史新低,促使俄罗斯央行采取了上调基准利率的措施来稳定其汇率。当时的挤兑现象对俄罗斯银行体系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前这个体系已经由于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和俄罗斯经济前景不佳等因素的影响而遭到削弱。

SB Bank在1994年成立于莫斯科,截至2014年6月30日为止该行拥有的资产总额为677.2亿俄罗斯卢布(约合10.3亿美元)。这家银行在俄罗斯各大城市中都设有分行,如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和萨马拉等。

俄罗斯央行已在去年向SB Bank派出自己的代表,目的是对该行的业务活动进行观察。现在,央行将不得不决定是对这家陷入困境的中型银行实施援救,还是收回该行的执照,让其客户向国营的存款保险局(Deposit Insurance Agency)寻求补偿。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的董事长戈尔曼·格里夫(German Gref)曾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在俄罗斯卢布汇率继续下跌、原油价格仍旧保持在较低水平以及俄罗斯经济正走向六年来首次滑坡的形势下,俄罗斯在今年面临着一场“全面开花”的银行业危机。这场货币危机意味着,俄罗斯各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将会上升,原因是其客户面临着难以对其外币计价贷款进行再融资的困境。

当局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为银行业提供支持,如俄罗斯国会批准了一项立法来向银行业提供1万亿俄罗斯卢布(约合147亿美元)的新资本,以及俄罗斯央行暂时放宽监管规定等。但是,俄罗斯的银行体系可能需要更大的援助,才能渡过这场经济危机并继续生存下去。

“卢布的暴跌看起来已经导致俄罗斯银行业中的一大笔资本蒸发。我们认为,政府将需大幅度扩大其当前资本结构调整计划的规模。”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在周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与此同时,银行业内部的问题将导致实体经济中的信贷紧缩状况加深。”

凯投宏观指出,俄罗斯当局可能需要将其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的规模从1万亿俄罗斯卢布提高至2.5万亿俄罗斯卢布(约合368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该国GDP总额中所占比例将会达到50%左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