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中投丁学东:世界经济将会进入新常态

中投丁学东:世界经济将会进入新常态

汇通网2015年01月27日08:3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中国主权投资基金中投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近期表示,中国并不是唯一面对“新常态”的国家,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一个低速增长、分歧加剧和更加不稳定的时期。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消息,中国主权投资基金中投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近期表示,中国并不是唯一面对“新常态”的国家,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一个低速增长、分歧加剧和更加不稳定的时期。

掌管世界第四大主权投资基金的丁学东是在接受CNBC采访时提出这一看法的。他说,“中国说自己的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常态’。我想这对世界经济也是适用的。”

丁学东表示,“低速的增长是说我们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冲劲不太强;分歧加剧的意思是,世界范围内经济表现和政策之间的差异越来越明显;(而)不稳定指的是地缘政治事件,比如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冲突,恐怖分子的袭击,以及现在相当频繁发生的环境灾难。”

经济预测者们都在近期降低了对2015年全球增长的预期,以体现大量的不利因素。本月早些时候,世界银行在报告中将全球增长预期值从6月时候的3.4%降低到3.%,并对世界经济过度依赖美国复苏这样一个单一的引擎提出了警告。

不过世界经济的“新常态”和中国对此的定义并不完全相同。在中国,新常态是指速度稍缓但是更加健康的增长时期,经济增长将从出口和投资导向转型到国内消费驱动的增长模式。

在谈到自己对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经济体的预期时,丁学东说,中国有能力在2015年实现7%到7.5%之间的增长率。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14年有7.4%的增长,低于之前一年的7.7%,是24年以来最缓慢的一年。

丁学东说,“(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再由激进的政府刺激项目驱动,而是由市场(驱动)。”他指出,中国政府已经决定简化企业管理和审批流程,并对私营企业开放更多行业。

不过丁学东也指出,这并不是说中国不会再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作为刺激经济活跃程度的手段。他说,“有可能政府会(在中国西部的)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当地缺少公路和铁路。这些投资是必须的,将会使经济受益。”

丁学东对欧洲央行在上周作出的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项目决策表示了赞赏。他说,“这会在美国逐渐退出自己的量化宽松项目,正常化汇率的时期内帮助欧洲的经济复苏,阻止通货紧缩的发生。我想欧洲央行应该因为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而得到夸奖。”

欧洲央行在上周四宣布启动了一个全面的债券采购项目,将在至少2016年9月之前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700亿美元)私营和公共部门债券。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