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江时学:希腊不可能退出欧元区

江时学:希腊不可能退出欧元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17:21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随着希腊大选的尘埃落定,有关希腊“退欧说”的讨论再次甚嚣尘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认为,希腊不可能会退出欧元区。一方面,当选政党并没明确表明会退出欧元区。另一方面,欧盟也不会希望希腊退出。最后政治博弈的结果,可能是双方都要做出一些让步。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随着希腊大选结果出炉,有关希腊“退欧说”的讨论再次甚嚣尘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67期“经济每月谈”上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时坚定地认为,希腊不可能会退出欧元区。

在希腊1月2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主张结束紧缩措施、重新谈判救助协议的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目前执政的新民主党居第二位,希腊将在二战后首次出现左翼政党执政的局面。

由于此次选举的结果决定着希腊未来的政治走向,甚至还关系到欧元区和欧盟的前途,欧洲国家乃至国际社会都对这场选举给予了极大关注。有分析认为,激进左翼联盟党的胜选加大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对此,江时学表示,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的问题,与其说是经济问题,倒不如说是政治问题。结果究竟会怎样,要取决于希腊和欧元区双方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但江时学坚定地认为,希腊不可能退出欧元区。一方面,当选政党并没明确表明会退出欧元区,只是说要重新修订财政紧缩方面的条件。另一方面,欧盟也不会希望希腊退出。最后政治博弈的结果,可能是双方都要做出一些让步。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欧盟已经认识到,单纯依靠财政紧缩是难以刺激经济的,可能会在对希腊的紧缩要求方面有所放松。同时也希望希腊进一步改革。”江时学表示。

谈及希腊大选结果对中希两国经贸关系的影响时,江时学称,中国与希腊在许多方面曾相互帮助。不管希腊由谁执政,中希关系的大方向不会发生很大变化。

此外,他认为,希腊新政党上台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发展经济,使其尽快走上良性增长之路,而搞好对外经贸关系也是发展经济的重要环节。可以预期的是,中希关系有望取得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