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从达沃斯感受世界经济晴雨

从达沃斯感受世界经济晴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15:2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015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题为“全球新局势”,2500余名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勾勒出一张阴晴不定的世界经济“晴雨表”。

新华社记者张淼 施建国

瑞士达沃斯(CNFIN.COM / XINHUA08.COM)--刚刚落幕的2015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题为“全球新局势”,2500余名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在冰雪达沃斯中为世界经济把脉,勾勒出一张阴晴不定的世界经济“晴雨表”。

当前,世界尚未完全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霾,世界经济正处于从旧格局向新格局转变的节点,多种力量碰撞交错,各经济体复苏态势分化加剧。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5%,美国经济逐步走出颓势,欧元区与日本却面临经济增长孱弱及通缩风险,部分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受大宗产品及能源价格下降影响而增长放缓……

世界更需要注入新的动力来提振信心。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美誉的国际间非官方经济最高级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成立的初衷就在于通过高层对话平台探讨世界经济的解决之道,寻找全球经济新增长点。

无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中国经济的表现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的走向。中国怎么说、怎么做,牵动着世界经济的神经。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的特别致辞,向世界解读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以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果,宣示了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创新发展的决心。李克强总理在阿尔卑斯山上向世界传递的“中国声音”和“中国信心”,给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注入了一股鼓舞人心的暖流,为世界共同发展提供了“正能量”。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示,李克强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纾解了挑战”。在全球化去中心化的背景下,他在达沃斯讲台的精彩阐述无形中能够增加世界对中国发展道路的了解、认同、支持,进而在共赢中实现发展。

在论坛期间,中国信心广为传播。中国新局势、中国对外投资的世界影响、中国经济的新挑战与新趋势、对话中国杰出企业家代表华为总裁任正非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五场有关中国专题分论坛的召开,显示出世界对中国的热切期待。其他有关中国的讨论更是不胜枚举。在世界疑惑面对“新局势”之际,中国话题、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当前,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增速回落,实质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长远来看,这是推动中国及世界经济可持续与包容性增长的基础。

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中国的改革发展所产生的红利正在越来越多地惠及世界。中国经济“新常态”虽然比过去十年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依然是新兴市场中的翘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稻葵教授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恐怕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增长引擎,如果中国能够实现7%左右的增长,中国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会超过美国。

沧海横流安足虑,幸被东风吹万里。在当前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大气候下,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有助于驱散笼罩世界经济的阴霾,给世界带来新的气象。(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