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达沃斯聚焦中国影响力

达沃斯聚焦中国影响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08:4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的专家们表示,2015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可能甚于2014年,中国可持续增长和经济改革的红利令人期待。

新华社记者闫磊 饶博 施建国

瑞士达沃斯(CNFIN.COM / XINHUA08.COM)--面对地缘政治风险、部分经济体增长疲软和年轻人失业严重等问题,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的专家们表示,2015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可能甚于2014年,中国可持续增长和经济改革的红利令人期待。

全球经济风险犹在

参加达沃斯论坛的经济学家们认为,今年全球经济走势可能受制于增长不平衡、油价波动和失业率高企等问题。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首席运营官卡尔米内·迪·西比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达沃斯论坛对世界经济前景更多释放出的是担忧情绪。总体来看,这些情绪主要来自欧洲,还有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也将低于预期。而且由于复苏不平衡,美国等进入良好增长区间的国家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而欧洲、日本则为提振疲弱经济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这让全球货币政策格局变得微妙起来。

西比奥还指出,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也十分突出。“这是一个全球普遍存在的风险。有些国家年轻人失业率高达50%甚至60%,如何找到解决方案是个难题”。

针对各方关注的地缘政治风险,西比奥表示此次在达沃斯论坛上感受到了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从中可以窥见部分地缘政治问题依然很紧张。

全球经济的另一大不确定性因素来自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当前油价较去年6月已重挫了约50%。西比奥说,几乎所有嘉宾都认为油价短期内将相对保持稳定,低油价给石油进出口国带来截然相反的影响,有专家认为,低油价可能会遏制高耗能工业近年来的转型和创新技术的发展。

中国利好引关注

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参加此次世界经济论坛的各方嘉宾尤其看重中国传递出的正能量。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致辞时表示,中国经济即使是7%的增长,年度现价增量也能达到8000多亿美元。他对深化改革的承诺令不少国家更加看好与中国在贸易、投资、金融和科技产业领域的合作。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传递出了中国经济良性发展的讯息,对全球都是利好消息。

南非财政部长恩兰拉·内内对记者说,中国改革前景鼓舞其他新兴经济体持续发展的信心,在他关注的金砖国家金融合作领域,他也期待中国因素的正面作用。

哈萨克斯坦投资和发展部部长阿谢特·伊谢科舍夫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为中哈两国的合作前景传递了更积极信号,双方在基建、能源、电信、IT等技术创新部门的合作将得到深化。

多位外国商界人士表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拉动内需的举措将吸引他们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从而享受改革转型的福利。

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俄铝)首席执行官弗拉季斯拉夫·索洛维约夫认为,中国经济增量巨大,而且伴随着改革经济进程,中国下一阶段还将开展铁路、机场等基建项目,中国对外资更为开放的政策也令人期待。

科技创新动力可期

在探讨未来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时,与会者认为高科技创新领域将大有可为。

卡尔米内·迪·西比奥表示,此次达沃斯年会最关键的话题之一是围绕科技及其发展展开的。“我们正处于科技革命当中,汽车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很多先进但有待进一步发展的领域有望成为全球潜在增长点”。

在评价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万众创新”时,欧洲研究理事会主席让-皮埃尔·布吉尼翁说,中国领导人对科技创新政策的执行力令创新领域有先进传统的欧洲地区赞叹。

数家知名中国科技公司在本次论坛上展现了中国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激发生产力和促进就业的良好效果,也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于中国在科技创新产业方面的发展前景,西比奥认为,中国对创新的理解越来越深刻,中国在科技产业方面将做得越来越好,阿里巴巴等企业证明了还会有更多创新业态在中国产生。

香港科技大学工程学系副教授辛达德评价中国创新科技产业发展态势时说,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科研项目正在中国高速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产品的效率越来越高,加上政府在政策、资金层面的扶持,可以预见,此领域未来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