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呼吁避免武力解决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呼吁避免武力解决乌克兰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08:3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5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时呼吁,美方应对乌克兰当局施加影响,以避免通过武力解决乌克兰危机。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5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时呼吁,美方应对乌克兰当局施加影响,以避免通过武力解决乌克兰危机。

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消息,拉夫罗夫在与克里通电话时说,乌东部局势恶化的原因是乌军队“粗暴违反明斯克协议,持续炮击(乌东部)居民点”。

拉夫罗夫说,乌当局没有履行有关开启有乌各地区和各政治力量参与的全面宪法改革进程的承诺,在调查乌国内冲突方面也未取得进展。

拉夫罗夫说,俄总统普京本月15日在发给乌总统波罗申科的信函中建议乌冲突双方尽快从冲突区撤走重型武器,但是乌方至今未对普京建议作出回应。

拉夫罗夫和克里在通话中一致认为,乌克兰冲突双方应立即结束在顿巴斯地区(泛指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炮击行动,从冲突地区撤出重型武器。

克里建议利用更多会谈模式推动化解乌克兰危机。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将尽一切努力确保以和平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但是危机化解能否取得实质成果将取决于乌当局能否与该国东部地区开展直接对话。

拉夫罗夫当天还就乌克兰东部局势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通电话,呼吁欧盟向乌克兰当局施加影响,通过政治途径化解乌克兰危机。

去年9月5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9月19日,三方联络小组又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签署备忘录,规定建立30公里宽的缓冲区。由于冲突双方缺乏互信,停火协议和备忘录均未得到有效落实。

去年12月底,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宣布今年1月15日将在阿斯塔纳举行由乌俄法德四国领导人参加的调解机制会晤,但是随后会晤被无限期推迟。

本月中旬起,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东部地区冲突加剧,双方在交火中动用火箭炮和坦克等重武器,导致重大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