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央行为何“逆风”加息

巴西央行为何“逆风”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3日15:41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就在全球各大央行纷纷宣布宽松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之际,巴西中央银行21日却宣布再次加息。巴西经济正深陷泥潭,但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巴西央行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 XINHUA08.COM)--就在全球各大央行纷纷宣布宽松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之际,巴西中央银行21日却宣布再次加息,基准利率由11.75%升至12.25%。事实上,巴西经济正深陷泥潭,但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巴西央行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

据巴西中央银行本月初公布的《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市场分析师估测,巴西2014年经济增长率仅为0.15%,处于衰退边缘。巴西财政部长莱维21日在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期间说,他不否认巴西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出现负增长。 他说,“也许会出现一个季度的负增长”,然而这种情况“不会持续较长时间”。

虽然经济基本面不佳,但自去年总统大选以来,巴西央行已三次调高银行基准利率,目前利率水平已达2011年7月以来最高点。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公报中说,此举的主要目的是抑制通货膨胀。

巴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在预料之内。今年1月初,罗塞夫总统在其第二任期开始时就表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平衡财政和抑制通货膨胀。

近些年,巴西通胀率一直居高不下。2011年至2014年四年间的通胀率分别为6.50%、5.84%、5.91%和6.41%。在本次加息前,市场普遍预计,今年通胀率仍将突破6.5%的政府管理目标上限。

高通胀已严重影响民众日常生活。1月9日,巴西地理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巴西人与住房相关的支出增加了8.80%,电价上涨了17.06%,牛肉涨价22.21%,洋葱涨价23.61%,教育成本增加8.45%,酒店价格上涨10.42%,银行服务费上涨6.32%,医疗保险费上涨9.4%。

家庭消费是巴西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这些年占GDP比例达60%以上,但是高通胀明显抑制了民众的消费意愿。巴西企业资讯服务公司日前公布的最新商业活动指数显示,2014年巴西零售消费额仅比2013年增加3.7%,增速创11年来新低。

巴西央行行长通比尼去年底曾表示,他的想法是将2015年作为一个深度调整年,最终在2016年底实现将通胀率控制在4.5%的目标。

但是,金融市场对他的这番表态心存疑虑。本周早些时候,巴西央行《焦点报告》显示,金融市场认为2015年通胀率仍将高达6.67%,2016年也将达5.7%。

巴西第一大报《圣保罗报》22日刊登评论说,理论上,加息有助于平抑价格上涨和工资增长,但由于政府公共开支快速增加,这些年来加息的积极效应大大下降。

GRADUAL投资公司的经济学家安德烈·佩尔费托认为,巴西经济步入衰退的迹象十分明显,这个时候加息50个基点过高。如果是出于抑制通胀的目的,25个基点是个比较好的选择。

本月19日,巴西财政部宣布了一系列加税措施,分别是对短期消费贷款征收金融交易税,提高进口商品的社会一体化和社会保险税,开征燃油税以及对化妆品批发加征工业产品税。佩尔费托指出,这些措施在短期内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商品价格上涨,从而加剧通胀恶化。

他说:“我不赞同财政部的税收政策,这些政策将把巴西经济推向衰退,2015年(巴西)经济或将出现0.3%的负增长,同时通胀也会居高不下。”

一些经济学家还注意到,巴西央行在本次公报中删去了去年12月使用的“未来加息步伐会放缓”的表述。桑坦德银行经济学家毛里西奥·莫兰认为,这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3月份举行的下一次会议上继续加息。

ICAP咨询公司战略分析师茹利亚诺·费雷拉认为,如今巴西的实际利率已是全球最高的之一,继续加息的直接后果将是压制经济活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