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达沃斯论坛上多国央行声援瑞郎脱钩决定

达沃斯论坛上多国央行声援瑞郎脱钩决定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3日09:0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上周,瑞郎与欧元“脱钩”的风波令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乔丹深陷舆论漩涡。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多国央行前行长纷纷声援乔丹。

上周,瑞郎欧元“脱钩”的风波令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乔丹(Thomas Jordan)深陷舆论漩涡。尽管瑞士的突然决定搅动了全球金融市场,令各国投资者措手不及,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多国央行前行长纷纷声援托马斯·乔丹。

德国央行前行长、现任瑞银集团董事长的阿克塞尔·韦伯(Axel Weber)表示:“瑞士央行做了正确的事情,果决总比拖延要好。”

1月15日,瑞士央行决定取消瑞郎兑欧元的上限,令瑞郎兑欧元的汇率飙升41%。各家众说纷纭,既有人谴责托马斯·乔丹的决定,也有人赞扬他非常勇敢。

阿根廷央行前行长马里奥·贝乐吉(Mario Blejer)表示,投资者并没有意识到在自由货币的世界,取消瑞郎兑欧元的上限在所难免。马里奥·贝乐吉称:“固定汇率制度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只能是暂时的安排。”

以色列央行前行长雅各布·弗兰克尔(Jacob Frenkel)表示,瑞士央行的决定错在令投资者措手不及,未能提前防范风险。但是投资者应当吸取教训,毕竟在多年的刺激政策后各国央行将让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

现任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的弗兰克尔称:“瑞郎与欧元脱钩势在必行,问题并不在于瑞士央行是否要这样做,而是何时以及如何脱钩。”欧洲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于尔根·斯塔克(Juergen Stark)也对托马斯·乔丹的决定表示支持,称此举“勇敢并且合理”。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表示,全球过度依赖央行的非常规手段,在央行转向正常化的时候,难免会令投资者措手不及。

阿克塞尔·韦伯表示,相信瑞士经济能够克服挑战,并回归正常状态。韦伯称:“央行的决定将对瑞士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但是我相信一旦尘埃落定,瑞士经济和汇率制度将归于常态。”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