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政府施压企业涨薪 安倍努力或奏效

日本政府施压企业涨薪 安倍努力或奏效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3日09:0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在本月初的新年系列寒暄活动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腾出大量时间与各大企业高管会面商谈,说服企业在年度工资谈判中为工人慷慨加薪。

北京时间1月22日下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本月初的新年系列寒暄活动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腾出大量时间与各大企业高管会面商谈,而主题只有一个——说服企业在年度工资谈判中为工人慷慨加薪。

1月6日,日本三家规模最大的商业游说团体举行宴会,安倍晋三直言道,“我希望今日在座的各位企业高管可以做一个勇敢的决定。此时不加薪,更待何时?”

随着日本经济的复苏进程迟缓不前,各方对安倍经济学的疑虑与日俱增,迫使日本政府加紧对企业施压。受惠于安倍经济学带来的股市反弹、日元走低,日本许多公司的利润飙升至历史新高。日本政府希望企业可以将利润分享给员工,提振消费者支出,结束通缩。

本周,年度工资谈判启动,管理层与上班族围绕工资问题展开讨论,这一传统则始于上世纪50年代。企业巨头的工资协议将为其他行业今年的薪资策略奠定基调。

有迹象表明,安倍和黑田东彦的努力将奏效。本周一,野村证券宣布将把年轻员工的平均基本工资提高2.3%。电子产品制造商富士通公司、零售巨头柒和伊控股公司以及运输公司商船三井都已暗示愿意加薪。

商业游说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Sadayuki Sakakibara)表示:“我希望公司能够采取积极的行动,希望联合会成员至少把员工工资提高2.2%。”

日本工会总联合会则希望今年企业涨薪幅度至少达到4%,创1998年以来的最高值。工资谈判的结果将对安倍经济学的成败产生关键性影响。安倍经济学的目的是打造良性循环,先要推高企业利润,之后拉动上班族工资和消费。去年4月,日本增加了销售税,导致居民消费需求陷入停滞。

此外,日本央行能否在明年年初实现2%通胀率目标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资问题。消费需求疲弱迫使通胀率大幅下降,令日本央行在本周三将下一财年的物价增幅预期下调至1.0%。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