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油价跌或促进全球经济增速提高近二成

世行:油价跌或促进全球经济增速提高近二成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3日09:13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行长金镛表示,今年油价的暴跌将可能会增加世界经济增长速度15%-20%,但一些国家还是会受到极大的负面影响。

北京时间1月22日晚间消息,世界银行行长金镛周四在出席瑞士举行的达沃斯经济论坛时表示,今年油价的暴跌将可能会增加世界经济增长速度15%-20%,但一些国家还是会受到极大的负面影响。

他表示:“在油价大幅转变的过程中既有赢家也有输家。”

国际油价在经过长达四年时间稳定在每桶大约105美元水平后,自2014年6月开始大幅下跌。截至周四交易中,布伦特原油和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价格仍低于每桶50美元水平。

金镛表示,市场的历史估测认为,石油下跌30%价格,将能够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大约0.5%,我们可以由此推算2015年全球经济的增长。

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在2014年将增长2.6%,2015年将为3.0%,2016年将为3.3%。这主要得益于低油价,以及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欧元区经济的逐步改善和增速放缓的发展中国家国内经济阻力的减少。

金镛表示:“我们对今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是3%左右,所以你可以看到如果石油价格保持在低水平,全球经济将增长15%至20%。”金镛还担任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联合主席。

金镛表示,持续的低油价也将让我们看到一部分收入将从石油输出国转移到石油进口国,并且将有一些国家可能被淘汰出局。

金镛还指出非洲的石油输出国枢纽尼日利亚是此次油价下跌的“失败者”。

他表示:“尼日利亚经济一直建设在对高油价的假设上。我们已经与他们就如何为他们提供社会支持进行了会谈。”

然而,印度被视为是低油价巨大受益者,预计在中期其经济增长速递将达到7%。

金镛补充说:“是否将有一些边际生产商被淘汰出局?伊朗、叙利亚等一些中东生产商是否能够重回游戏中来?我认为没有人知道。”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