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总裁拉加德对欧央行QE措施表示欢迎

IMF总裁拉加德对欧央行QE措施表示欢迎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23日09:17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对欧洲央行宣布的量化宽松(QE)措施表示欢迎,她表示,在欧洲央行正式购买债券之前,市场对于QE措施的预期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了。

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周四对欧洲央行宣布的量化宽松(QE)措施表示欢迎,她表示,在欧洲央行正式购买债券之前,市场对于QE措施的预期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了。

拉加德是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参加小组讨论时表明这个看法的。虽然这个年度盛事的议程上有大量讨论话题,不过2015年会议期间正好有欧洲央行1月决策会议,市场普遍认为央行行长德拉吉将会正式宣布欧元区版的量化宽松项目,也使旨在刺激欧元区经济增长的资产采购措施成为本周的热门话题。

拉加德说,欢迎欧洲央行宣布的措施,这将加强其宽松立场。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有计划的扩张将降低全欧元区的借款成本,提高通胀预期,降低长期低通胀的风险。这些措施也强烈改善欧洲央行实现价格稳定的前景。宽松的政策立场也需要其它地区综合的、即时的政策行动支撑,更不用说支撑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改革,这很重要。

拉加德表示,在欧洲央行正式购买债券之前,市场对于量化宽松措施的预期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了。她说,“一定程度上你可以说,(项目)已经发挥了作用。如果你看看货币市场的变化,看看欧元目前的汇率,你无法否认早已存在量化宽松即将启动的预期。”

拉加德说,欧洲迟缓的经济增长可以受益于更高的通货膨胀预期,而这也是量化宽松希望达到的一个目的。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欧元区已经在2014年12月陷入通货紧缩状态,是2009年以来的首次。拉加德说,“如果说有通货膨胀在欧元区的再锚定,那些与欧元挂钩的欧洲新兴市场将会受益于此。”

参加了同一个小组讨论活动的前美国财政部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随后补充说,“我完全支持欧洲版的量化宽松。”

欧盟官员们也普遍期望量化宽松措施的正式发布。欧盟经济金融财税及海关事务专员皮耶尔-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在接受CNBC访问时表示,德拉吉有意给大家惊喜,而整个项目的发布其实也是可以预期的。他说,“(德拉吉)总是以欧元区的总体利益为先。”不过他拒绝在项目正式宣布之前发表进一步评论。

皮耶尔-莫斯科维奇也说,作为欧盟责任一部分的投资项目将会配合德拉吉的货币政策,应该可以合力帮助欧洲的复苏。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