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欧银QE核弹引爆在即 加拿大央行意外降息

欧银QE核弹引爆在即 加拿大央行意外降息

汇通网2015年01月22日10:42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加拿大央行周三公布利率决议,意外降息,在欧洲央行QE之前选择退守。同时,市场再有传言爆出欧洲央行QE细节,消息称欧洲央行每个月购买大约500亿欧元债券,购债行动持续到2016年底。

周三(1月21日)欧洲央行周四的QE核弹在引爆的最后阶段,市场对欧洲央行QE预期的讨论进入白热化。纽约时段,加拿大央行公布了利率决议,并意外降息,在欧洲央行QE之前选择退守。同时,市场再有传言爆出欧洲央行QE细节,消息称欧洲央行每个月购买大约500亿欧元债券,购债行动持续到2016年底。在欧洲央行QE预期的影响下,市场的风险偏好改善。欧元兑美元盘中大幅震荡,最终站稳在1.16上方;大宗商品价格全线收高,其中铜价上升1.4%;原油价格上涨超2%;避险金价受阻于1300关口。

消息爆出欧洲央行周四QE的一些细节。据消息人士周三透露,欧洲央行(ECB)执委会的量化宽松(QE)提议要求每个月购买大约500亿欧元债券。相关消息人士指出,欧洲央行管委会将在周四议息会议上考虑相关的QE提议。欧洲央行执委会提议购买债券的行动至少持续一年。另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未来所实施的QE计划将持续至2016年年底。

在有报道称欧洲央行考虑每月购买500亿欧元资产直至2016年低之后,苏格兰皇家银行宏观信贷策略师Albert Gallo称,这是一个重大利好。他称,该银行所接触的绝大多数投资者只担心QE规模的问题。

亚特兰大威明顿信托投资顾问公司首席配置官Rex Macey表示,“不管欧洲央行采取行动还是按兵不动,我们都将看到市场会作出许多相应的反应。无论通过什么途径,欧洲央行刺激措施的效果都会支持市场,我们预计这种效果会持续下去。”

法国兴业银行认为,欧银执委会提议每月购买500亿欧元债券的传闻在于试探市场,这样的QE规模和时间略大于本人预期,应当打压欧元兑美元至1.10,这也是市场所集中关注的价位。法国巴黎银行策略师Eric Oynoyan称,欧洲央行QE报告暗示会购买大约1万亿欧元的资产。在此情况下,欧元区政府债券净供给将至少减少6000亿欧元。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意外降息,该行将隔夜目标利率调降至0.75%,预期1.0%,前值1.0%。在加拿大央行决定降息之后,美元兑加元迅速飙升200余点,再度刷新五年半的高位。

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加拿大央行降息是因油价大跌,降息旨在为通胀前景及金融稳定提供保障;原油价格大跌前景不利于2015年甚至未来数年加拿大经济发展,不过油价下跌的不利影响将会逐渐缓和;该行强调,众多劳动力市场指标表明经济显现出疲态;该行预期近期原油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跌,但中期有望回升,同时预期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接近2%的水平,油价下挫压低通胀,整体性CPI恐怕会在2015年跌破目标区间。

加拿大央行在降息的同时大幅下调通胀和经济成长预估。该行预计第一季度核心通胀在2%,之前预估为1.9%;第二季为1.9%,之前为1.8%。预计第三季度核心通胀为1.8%,之前为1.7%;第四季度为1.9%,之前为1.8%。该行将2015年GDP增速由2.4%下修至2.1%;2016年由2.3%上调至2.4%。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Poloz指出,下跌的油价左右了政策决议,中期油价很可能重返60美元上方。降息是央行做出的“正确事情”,无人对油价下跌冲击感到惊奇,油价下跌使得利率途径推迟一年,若不降息,产出缺口将持续更长时间。波洛兹还表示,加拿大央行仍然有操作空间。目前阶段的困难是全球形势,而非美国。

野村证券评论指出,加拿大央行面临油价下滑选择该举措,我们认为是具有前瞻性的而不是应激行动;目前油价的跌幅和跌速不属于线性,我们很难量化其对经济的影响,但相信加央行这样选择是深信通胀在长时间内有下降至目标以下的风险,将来央行还可能会继续减息来应对该威胁。

欧元兑美元盘中大幅震荡,最终站稳在1.16上方,QE临近投资者纷纷了结空头。除了市场对QE细节的传言,日内欧元区众多官员也发表对欧洲央行周四决议看法的言论。其中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欧洲央行的政策是独立的,该行尚未做出任何决定。市场对欧洲央行可能进行的购债有许多猜测,拒绝进一步评论欧洲央行可能进行的购债行动。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他尊重欧洲央行的独立性,欧洲央行能释放新经济方向的信号。

欧洲央行管委诺沃特尼也发表了言论,诺沃特尼表示,不应该对周四欧洲央行的会议感到过度兴奋。欧洲央行并不预期会出现通缩,欧元区瓦解的讨论已经结束。

美国周三发布的房市数据表现良好,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美国商务部报告称,美国12月新屋开工数字增加4.4%,年化数字达109万幢;11月份的新屋开建数字从原先公布的103万幢修正为104万幢。12月份的营建许可数字下降1.9%,下降至103万幢。此前经济学家平均预期12月份的新屋开建数字将为104万幢。在美国12月新屋开建与营建许可数据公布之后,高盛将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长预期从2.9%上调为3.0%。

就美国的房市数据,外媒分析指出,自经济衰退以来,新屋开工在过去五年都一直疲软,然而最近几月就业增速加快、房贷利率出现下降,建筑商对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抱有信心,使得本次美国12月新屋开工数据创下6年以来最快增速,给2015年房地产市场复苏带来了希望。

以铜价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走高,其中国际铜价收高1.4%。欧洲央行周四将祭出大规模主权债购买计划以提振欧元区经济,这对铜价构成支撑,不过全球最大买家中国前景不确定,限制期铜升幅。

Ava Trade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认为欧洲央行祭出刺激计划可能推动建筑项目的支出。他说,“欧洲央行即将公布的决定,如果成功提振欧元区经济成长的话,将推高铜需求。”

不过,中国经济数据令期铜承压。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周三公布,2014年中国精炼铜产量796万吨,同比增长13.8%。中国2014年经济增速降至7.4%,为24年来最低。中国投资基金表示,他们关注农历新年后中国铜消费的情况,以决定是否尝试再次推低铜价。中国投资基金此前曾经卖空铜,打压铜价跌至逾五年低位。

原油价格涨幅超过2%,除欧银QE预期外,石油公司削减投资也对油价构成支撑。原油市场目前正在寻找石油公司削减支出的信号,这可能有助于减轻全球原油库存过剩的状况。石油巨头道达尔(TOT)和埃尼公司(ENI)都已宣布将削减投资。在周三早些时候,澳大利亚的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对其石油业务进行了2.5亿美元的减记,并指出美国的钻探活动大幅减少。据瑞穗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用于衡量美国钻探活动的休斯贝克钻机数在截至1月16日当周减少74,至1676,创下16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去年的1768。

不过,BMO资本市场的分析师指出:“原油市场仍处于供应过剩的状态,除非有原油供应退出市场或全球原油需求取得改善。”分析师称,油价需要下降至足够低的水平,即每桶40美元左右,才能迫使生产商减少产量。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巴德里El-Badri日内发表讲话。他称,原油价格不会下跌至20美元或25美元。对目前低油价感到不是非常愉快,原油价格将维持在45美元-50美元/桶,原油市场是OPEC成员国和非成员国的集体责任。巴德里强调全球市场供应过剩,需求进一步下滑。从基本面看油价跌幅不应超过50%;如果去年11月欧佩克减产,则将会被迫一再减产,因为非欧佩克国家将增产。

花旗集团旗下期货交易部门Citi Futures的分析师蒂Tim Evans指出,炼油厂消费量的下降意味着原油库存可能进一步增长,而美国和全球油价之间差距的缩窄则表明美国的进口量增长。他发布研究报告称:“原油库存现已达到3.87亿桶,我们预计有可能将会突破去年4月份创下的3.99亿桶的历史纪录,从而进一步增强市场看空情绪。”

现货金价因避险情绪回暖自1300回落,另外获利了结也打压金价。有关欧洲央行执委会提议每月购买500亿欧元债券的消息公布后,市场出现获利了结卖盘。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 持仓较上日减少1.79吨,当前持仓量为740.45吨。

BMO Capital Markets驻纽约的基本和贵金属交易部董事Tai Wong表示,“明天将举行本季第二重要的会议,其重要性仅次于美联储升息的会议,长期以来,金市投资者一直期盼德拉基会‘盛装出场’,他们显然对这区区万亿欧元的‘短裤’大失所望,因此决定锁定部分获利。”  

三菱东京日联(Mitsubishi)贵金属策略师Jonathan Butler表示,过去数日里,黄金市场上存在大量的避险买盘,使得黄金价格上涨;如果上述关于欧洲央行量化宽松(QE)前景的消息属实,黄金价格大跌、金市多头阵营“勒紧缰绳”也就不足为奇;如果德拉基周四(1月22日)新闻发布会所宣布的QE规模并没那么激进,也不会令投资者咋舌。

Archer分析师Adam Klopfenstein就此表示,市场已经根据欧银QE预期而持续性地做多黄金,录得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买盘动能已经耗尽;关于欧银QE的传闻有血有肉,意味着哪怕欧银宽松力度“并非不朽”,但却也绝对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一步。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