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估石油出口国今年损失3千亿美元收入

IMF估石油出口国今年损失3千亿美元收入

华讯财经2015年01月22日08:43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IMF周三表示,中东和中亚地区的多个石油出口国会在2015年因为油价的下跌而损失高达3000亿美元的收入。

北京时间1月22日凌晨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表示,中东和中亚地区的多个石油出口国会在2015年因为油价的下跌而损失高达3000亿美元的收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版的中东和中亚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这些国家正在调整以适应油价的下跌,而包括卡塔尔,伊拉克,利比亚以及沙特阿拉伯在内,多个对石油出口依赖程度最大的国家会受创尤其严重。

由于供应严重过剩的预期,原油价格在过去一年中下跌超过50%,目前处于近六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下跌中的价格不会立即体现为中东和中亚地区石油进口国的大收获,这些国家也因为俄罗斯和欧元区内主要贸易伙伴的增长前景迟缓而受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周早些时候的报告中将2015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10月报告中的3.8%降低至3.5%,并特别降低了俄罗斯,尼日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等石油出口国的增长预期。

在周三的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由于油价带来的冲击,中东和中亚地区的几乎每个国家在2015年都会有预算赤字。基金组织据此降低了整个区域的增长预期,新的估算值是3.4%,相比10月报告提出的预测要低1个百分点。

报告称,300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损失相当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1%;非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预期损失是900亿美元,中亚地区的2015年石油收入损失将是350亿美元。

而在另一方面,石油进口国获得好处相对要稍小一些,它们的经济对油价的依赖度没有那么高。基金组织指出,摩洛哥,黎巴嫩和毛里塔尼亚将是受益最多的国家,黎巴嫩和埃及甚至可能有财政余额的改善。

报告说,中东地区的石油进口国会把意外好处中的大部分储蓄起来,这会让它们的经常账余额相比10月时候的提出的预期有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的提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由于俄罗斯和中国的需求降低,中亚地区的石油进口国将会有相比10月预期而言更糟糕的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