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朝美非正式会谈释放哪些信号

朝美非正式会谈释放哪些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0日16:3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政府前官员和朝鲜六方会谈代表19日在新加坡结束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谈。此次会谈是美国拒绝朝鲜本月初提出的有条件停止核试验提议后,双方进行的首次直接接触。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政府前官员和朝鲜六方会谈代表19日在新加坡结束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谈。此次会谈是美国拒绝朝鲜本月初提出的有条件停止核试验提议后,双方进行的首次直接接触。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朝美关系陷入僵局之际,双方试图通过一次非正式会谈彼此试探,但实际效果并不乐观,目前仍看不到双方有关核问题根本立场发生改变的迹象。

朝:再提条件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与会的朝鲜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代表李勇浩表示,朝方与美方就朝鲜最近提出的有条件停止核试验的提议深入交换了意见,朝方向美方详细解释了此次提议的目的。

他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根源是美国和韩国的年度联合军演,只要美韩停止联合军演,朝鲜已准备好做出回应,暂停核试验。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提出以暂停军演换暂停核试,其用意不仅是要改善朝美关系,加强与美国的对话谈判,也可以为北南谈话乃至朝鲜半岛统一营造良好的氛围。

朝鲜想要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已为时许久。去年11月美国证实,朝鲜释放了所扣押的最后两名美国人,他们已经在朝鲜受审并分别被判15年和6年劳动教养。朝鲜官方称,释放扣押的美国公民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考虑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要求而决定的。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朝鲜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发生根本转变,在当前外部环境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其拥核态度也难以发生大的改变。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在新加坡会谈结束当天发表评论文章称,“先军政治”和“核威慑力”是保卫朝鲜国家主权的强大宝剑,能够捍卫民族尊严,维护半岛乃至东北亚及世界和平。

美:不代表官方

美国前朝鲜问题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在会后对朝美此次会谈表示肯定。他说,双方此次“不仅对于过去发生了什么,而且对于将来可能会发生什么进行了非常有益的讨论”。

但博斯沃思同时强调,他们并不代表美国政府来参与此次会谈,只是以对朝鲜问题有经验和兴趣的私人身份,来倾听对方的想法。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也表示,博斯沃思等人并非代表美国政府与朝方人员接触,不过美方与会人员将向美国政府通报新加坡会晤情况。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认为,鉴于与会朝方官员级别较高,此次双方在新加坡举行的会晤具有重大“情报价值”,特别是在美方寻求摆脱当前对朝关系僵局之时。文章援引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专家斯科特·斯奈德的话说:“在这种氛围下听一听朝鲜人怎么说能够显露他们今后的策略。”

尽管朝鲜已经表示愿意恢复六方会谈,但美方一直坚持要求朝方首先遵守过去作出的承诺,同时展示善意。不过,参与新加坡会晤的美方谈判人员托尼·南宫认为,美国政府立场已经“软化”,与过去几年相比更具“灵活性”。

韩:高度关注

韩国方面对于此次“半官半民”式的朝美会晤也给予了高度关注,焦点包括朝鲜在朝核问题上的最新表态、朝鲜赴会的真实用意以及会晤结果。

韩国庆南大学近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林乙出认为,朝鲜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在第三方国家举行会晤的方式为迂回改善陷入僵局的韩朝关系寻找突破口,只有朝美对话取得一定程度的进展,南北关系才有持续缓和的可能。

对于朝鲜提议以停止韩美军演作为暂停核试验的交换条件,韩国和美国步调一致,都表示不赞成。在朝核问题上,韩国政府的立场也始终保持不变,即必须以朝鲜采取有诚意的步骤为前提,以证明朝鲜遵守达成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承诺。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摆在韩国面前更现实的问题是,如何让朝鲜回应韩国的对话提议。去年年底韩方提议在2015年1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南北高级别会谈,此后韩方又在多种场合敦促朝方积极响应,但朝鲜至今未对此作出任何正式回应。(完)(综合新华社记者陆睿、易爱军、张青报道)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