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兴起服务经济“优步化”

美国兴起服务经济“优步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0日14:1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优步(Uber)推出的移动打车应用服务在短短5年间,从美国旧金山的小众市场迅速风靡全球,改变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消费模式。

新华社记者马丹

旧金山(CNFIN.COM / XINHUA08.COM)--优步(Uber)推出的移动打车应用服务在短短5年间,从美国旧金山的小众市场迅速风靡全球,改变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消费模式。然而优步的影响不仅仅在于出租车行业。它的成功激发了一大批优步式初创公司在美国涌现,以模仿优步的经营方式向用户递送日常生活品和服务。这类初创公司正在形成一个方兴未艾的所谓“优步化”服务经济热潮。

优步不购车,不雇司机,而是靠技术创新建立独特的商业模式来解决旧金山打车难的问题。优步设计的移动应用,是连接签约出租车司机与消费者的服务平台。你无需在路边招手打车,只要在智能手机上轻点应用的按钮,谷歌地图自动显示周边优步司机的实时位置和行车路线。司机通常几分钟内来到你面前。没等你上车,应用就告诉你估算的车费。到达目的地后,车费会自动从你的优步账户绑定的信用卡划扣。

这种新颖的服务使优步在长期被垄断的出租车行业打开了市场。目前优步已进入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城市,累计获得融资27亿美元。据估算,优步年营收超过2亿美元。去年临近岁末,优步估值约410亿美元,成为史上估值第二高的初创公司,仅次于上市前的“脸谱”公司。

优步何以能成功?市场研究人员认为,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们常感时间和精力比金钱更宝贵。优步的移动应用融合了全球定位和绘图、移动支付以及算法等技术,帮助消费者节省时间和精力,使其利益最大化。

优步便利的应需移动服务模式近年来被大量初创公司复制。它们借助移动应用聚合消费需求,在线下完成递送,采用移动支付。很多服务可在几十分钟、甚至10分钟内快速送达,绝大多数服务也由签约的独立服务承包商提供。

至于服务内容,可谓五花八门,但都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比如,送外卖、代购食品杂货、上门看病、居家保洁,还有代为跑腿、代寄包裹、代存杂物等。甚至你想找个私密空间待一会,都有移动应用为你服务。难怪有人说,什么事都可以“优步化”。

优步式初创公司在美国渐成潮流,这从投资趋向中可见一斑。据统计,去年出现了应需移动服务初创公司投资热,此类公司共获得17.3亿美元风险资本,每季度都有近20笔投资交易。另外,数字战略咨询公司网络媒体集团(Webbmedia Group)在2015年趋势报告中,也把优步式初创企业的继续流行列为新的一年里值得关注的技术动向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提供各类服务的优步式初创公司目前至少有六七十家,其中大多出现在拥有硅谷技术优势的旧金山湾区,不少公司已开始向美国其他城市扩展业务。在技术改变生活、技术创造市场的时代,“优步化”服务经济为人们留下丰富的想像空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