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郎汇率风暴令三大投行损失4亿

瑞郎汇率风暴令三大投行损失4亿

汇通网2015年01月19日17:0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撤除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的做法已经令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以及巴克莱这业内三大投行损失了至少4亿美元。

瑞士央行上周猝不及防地撤除欧元瑞郎汇率下限的做法已经令花旗集团(Citigroup)、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以及巴克莱(Barclays Plc)这业内三大投行损失了至少4亿美元,而此后,料有更多的业内金融机构在本周进一步披露其在这场罕见的“汇市海啸”中的损失状况。

而与其造成的总体经济潜在损失相比,三大投行损失4亿美元的状况,或许真的只是冰山一角。

专门研究金融风险管理的波士顿大学驻校执行官威廉姆斯(Mark T. Williams)指出,保守估计,瑞士央行突然将瑞郎和欧元汇率解挂的决定将在金融市场上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从大型银行到经纪商、再到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和汇市投机者,都在这场洗劫中损失惨重,而之后,其对金融市场所造成的连锁反应带来的进一步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上周已有知情人士透露称,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商花旗集团在瑞郎风暴之中至少损失1.5亿美元,而德意志银行的损失规模也在1.5亿美元,另一家大投行巴克莱的损失规模则在1亿美元左右。上周四瑞士央行突然发布声明后,欧元兑瑞郎最多曾下跌41%,如此波动幅度为上世纪70年代全球进入信用货币时代以来所罕见,这使得一些平日老谋深算的大机构也措手不及。

知情人士还透露称,此前至少在五次新兴市场国家债务危机中都安然无恙全身而退的传奇对冲基金经理人德米特里耶维奇(Marko Dimitrijevic)也在上周的瑞郎风波中阴沟里翻船,输掉了近乎全部8.3亿美元的家底,其旗下最大的基金也只能因此宣布破产。

另外,美国最大的面向散户投资者的外汇交易平台福汇(FXCM Inc)在遭遇了瑞郎风波之后,已经一度陷入资本金不足以应对监管规定而需要停业的困境,此后靠Leucadia集团紧急向其输注3亿美元流动性才度过难关。该机构表示,其客户仍然欠费2.25亿美元的状况,是导致其业务陷入困境的主因。

威廉姆斯指出,在此前瑞郎与欧元汇价挂钩,并且欧元兑美元持续下跌的背景下,相对美元做空瑞郎是市场投资者的普遍操作,在20多倍的杠杆比例之下,大家都认为这是安全系数很高的交易活动,因为正常情况下,汇市突然出现5%的逆向波动的概率极低,会有如此的“黑天鹅”飞出则完全出乎大家的预料,因而,大家在毫无防备之下损失惨重,也就在情理之中。

去年三季度时花旗集团的总计交易风险值,即该行在一个交易日内可能遭受的理论最大损失规模,约为1.05亿美元,其中3200万美元来自外汇交易。而德意志银行的交易风险值为1.09亿美元,其中2700万美元来自外汇交易。因此,从表明上看,上述投行的损失并不算太大,但是真实损失高于预期的状况却显示其内部可能存在违规对赌行为,这是相当令人担心的。

同时,外汇交易商在蒙受损失的同时,可能进一步面临投资者集中出金的“挤提”压力,并导致其流动性水平雪上加霜地进一步吃紧,这可能才是更加令人忧心的后继状况。

此外,银行也会因为其相关的一级经纪业务而蒙受额外损失,这些业务包括证券出借、交易执行以及为对冲基金管理现金账户。不过,万幸的状况在于花旗暂未与福汇和其他外汇平台有过多业务往来。

另外,瑞士本国的银行业在汇市风暴中受牵连有限,但在此后可能也会间接受累,首先,瑞士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将会使资金从其账户下外流到其他国家,其次,瑞士经济本身受到汇市风暴的冲击也会对银行业的业务表示构成拖累。

而事实上,大批交易商在外汇市场押错宝的后果,料不仅局限在金融行业。如此巨大的汇市波动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会在此后逐步凸显,而与之对宏观经济造成的长期负面影响相比,当前金融机构区区数亿的损失,或许只是一段前奏而已。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