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悄然成欧洲经济亮点 前途仍不平坦

西班牙悄然成欧洲经济亮点 前途仍不平坦

汇通网2015年01月19日09:45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过去一年间,在欧元区总体经济疲软的背景下,西班牙却实现了经济重现增长和失业率快速回落,并也成了值得欧元区其他后进国家借鉴的样板。

在过去一年间,西班牙的经济表现可谓是欧元区罕见的亮点,在欧元区总体经济疲软的背景下,该国却实现了经济重现增长和失业率快速回落,并也成了值得欧元区其他后进国家借鉴的样板。该国首相拉霍伊因而在1月14日敦促欧元区盟国希腊效仿其经验,坚持强力的改革行动。

拉霍伊坦言,西班牙所经历的改革行动确实“艰难”,但确实必要且意义重大的,而现在,这些改革措施也已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而该国前首相阿斯纳尔(Jose Maria Aznar)对此也表示了肯定,称欧元区的经验表明,坚持改革的国家,在经济复苏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要好于在改革问题上三心二意的国家。在这方面,西班牙的表现好于希腊,而希腊又好于意大利和法国等国。

西班牙央行此前预计,该国2014年的GDP增速达到了1.4%,而2015年GDP料继续增长2%,这主要是受到了内需增长的拉动。而此前,世界银行也表示,在企业竞争力明显改善,且资产负债表水平得到控制的背景下,西班牙经济料将重新起飞。然而,该国目前仍然面临高失业率这一痼疾,虽然2014年11月的失业率降低到了23.9%,相比一年前的25.8%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高得离谱的水平。

该国前首相阿斯纳尔本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欧洲央行启动量化宽松措施(QE)的主要目的是化解通缩和经济停滞,而在当前的欧洲经济背景之下,欧洲央行推出QE或已是势在必行。

目前,多数市场投资者也都认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1月22日的政策会议上宣布开启QE已成定局。而阿斯纳尔强调,欧元区之所以需要QE,是因为缺乏增长才是欧洲经济的最大难题,同时通缩的威胁也不可忽视。

阿斯纳尔同时表示,西班牙的就业市场仍然糟糕,这仍是无法接受的状况。

同时,和希腊一样,西班牙将在今年稍后迎来大选,该国反建制的Podemos党目前也如希腊的Syriza一样来势汹汹。不过,好在该国政府尚有大半年的准备时间。目前,拉霍伊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党支持率为19.2%,落后于Podemos的28.2%和传统温和左翼政党社会党的23.5%。而政局更迭后当前的政策能否得到延续,将对该国进一步的经济复苏前景造成决定性的影响。

另外,西班牙经济还面临着其国内蠢蠢欲动的分离主义势力的干扰,该国一直在闹独立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已宣布将在9月份提前进行地方选举,并借此为日后的正式独立公投造势。而此前,该地区已在去年进行了一次没有法律效力的试探性公投,并获得了压倒性的支持票数。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