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12月CPI终值为负0.2% QE料势在必行

欧元区12月CPI终值为负0.2% QE料势在必行

汇通网2015年01月17日11:0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终值下降0.2%,符合预期和初值;上次欧元区CPI下降出现在2009年10月,那时CPI年率下降0.1%。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五(1月16日)确认,欧元区2014年12月消费者物价为2009年10月以来首次下降。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在(ECB)下周四(1月22日)的政策会议上将决定开始印钞以提升物价。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终值下降0.2%,符合预期和初值;上次欧元区CPI下降出现在2009年10月,那时CPI年率下降0.1%。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12月CPI月率终值下降0.1%,符合预期,前值下降0.2%。剔除能源和食品后,核心CPI年率终值上升0.7%,预期上升0.8%,初值上升0.8%;核心CPI月率终值上升0.4%,符合预期,前值下降0.1%。

数据还显示,欧元区12月能源价格月率下跌3.3%,年率大跌6.3%;与此同时运输燃料价格年率骤降10.8%,民用燃料油价格年率暴跌20.4%。

12月未加工食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1.0%,同时烟草价格下降0.2%。

欧洲央行希望通胀率在中期能够保持在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水平。欧洲央行担忧,如果通胀率维持在过低水平太久,可能会改变消费者的整通胀预期,甚至陷入通缩,届时顾客可能会暂缓购买,等待物价下降。

市场预计欧洲央行下周将会开始印钞来购买欧元区国家的政府债券以提振经济。

此外,周五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欧盟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下降0.1%,表明欧洲12月份距离通货紧缩又近了一步,欧盟28个成员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自从1997年该数据开始统计以来出现首次下降。

16个欧盟成员国12月份消费者价格年率出现下降,而11月份只有四个国家。随着油价下跌,欧洲通胀率似乎未来几个月可能进一步下降。

2014年年底欧洲物价下降凸显出欧洲可能陷入通货紧缩漩涡的风险,不过多数央行官员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尽管央行官员担心物价下跌的长期影响,但这似乎也对经济增长构成支撑。

12月份欧盟消费者价格年率下降主要是由于能源成本大幅降低。欧洲是能源进口方,经济学家通常将油气价格下跌比作减税,因为这会使消费者可用于其它商品和服务支出的资金增加,其中很多商品和服务来自欧盟内部。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