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郎任性 谁喜谁忧?

瑞郎任性 谁喜谁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6日17:0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法郎一夜暴涨,“瑞士制造”身价飙升,瑞士的旅游、酒店、出口业遭受突如其来的海啸。

新华社记者曹筱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瑞士法郎一夜暴涨,“瑞士制造”身价飙升,瑞士的旅游、酒店、出口业遭受突如其来的海啸。全球的滑雪爱好者,您是改道北海道,还是法国呢?如果还是钟情瑞士,您得多备点银子啦!

瑞士央行15日意外宣布取消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的上限政策,消息宣布后市场出现季剧烈动荡,瑞士SMI股指下跌10%,造成1270亿瑞郎市值蒸发,外汇市场上瑞郎兑欧元暴涨近30%。对全世界滑雪爱好者来说意味着,去那里的费用全线上涨;而对追捧“瑞士制造”的全球消费者来说,手表、巧克力、咖啡也将更金贵。

对某些特定群体而言,这一“重磅炸弹”来的不是时候——还有几周就是欧洲学校假期、欧洲滑雪季的高峰,再过一周,汇集全球众多政商精英的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就要召开。前来参会的商业精英如果想看《经济学人》杂志,要多支出比邻国德国贵70%的价格。

路透社报道说,此消息一出,本就受欧洲经济不景气拖累的瑞士旅游业遭受沉重打击,本打算在这个滑雪季大赚一笔的瑞士酒店遭遇到来许多自全世界的国际滑雪爱好者们的退订。

一张滑雪胜地韦尔比耶的6日滑雪通票价格从296欧元上涨到347欧元;而在苏黎世,现在要花上27.9欧元才能吃到一块吉列猪排,比之前贵了4欧元。

这个国家原本就以消费昂贵著称,加上来自德国、俄罗斯的客人逐年下滑,瑞士酒店业人士担心,他们的生意再也不会好了。瑞士酒店协会表示,原本就预测瑞士旅游业在接下来的两年都不是很景气,这个消息简直是雪上加霜。旅游业为瑞士GDP贡献了3%的增长,酒店和餐饮业解决了国内5%的就业。

瑞士酒店经营商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他们的愤怒,政客敦促政府支持旅游业,而瑞法边境的法国酒店却一边欢呼,一边翘首以待被昂贵瑞郎吓跑的客人。

倍感压力的还有瑞士手表制造商。以瑞郎计价,汇率波动让他国货币购买瑞士手表的成本一下多出一两成。瑞士两个制表业巨头斯沃琪公司和历峰集团的股价15日暴跌14%以上,斯沃琪首席执行官尼克·海耶克当天回应称“已经说不出话来”,并认为这波对部分产业的“海啸”最后将波及整个国家。

而全球第一大高档巧克力制造商瑞士莲公司发言人塞维亚·凯琳则表示:“瑞士的出口受到汇率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正试图通过提高效率,增加产量来缓和挑战。”(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