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士央行“废限” 众行业“中枪”

瑞士央行“废限” 众行业“中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6日10:3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1月15日放弃坚持了三年的瑞郎兑欧元汇率上限,并再次降息。这一突如其来的举动在金融市场掀起巨浪,瑞士多个行业也纷纷“中枪”叫苦不迭。

更多分析>>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瑞士央行1月15日放弃坚持了三年的瑞郎欧元汇率上限,并再次降息。这一突如其来的举动在金融市场掀起巨浪,欧元兑瑞郎狂泻,瑞士股市暴跌,金价大幅飙升,油价剧烈震荡。而瑞士多个行业也纷纷“中枪”叫苦不迭,称央行这一决定对于瑞士经济来说等于一场“大海啸”。

出口商叫苦 手表机械医药齐“中枪”

瑞士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对外贸易,瑞士央行放弃瑞郎兑欧元汇率上限将使出口产业受到冲击。

瑞士最著名的钟表业厂商已开始为自身担忧。瑞郎升值意味着,瑞士企业以欧元计价的产品出口价值将大幅下降,这将导致其盈利承压。另外,如果瑞士企业提高欧元计价的产品价格以弥补瑞郎升值所带来的损失,那么产品的竞争力会受损。瑞士的手表厂商尤其容易受到这种情况的影响,原因是其不得不在瑞士国内生产大部分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让它们有资格给自己的产品贴上“瑞士制造”的标签。

股价的反应也折射出这种担忧。在瑞士央行宣布取消瑞郎兑欧元上限以后,瑞士市场指数(SMI)周四收盘暴跌8.7%,斯沃琪和历峰集团股价均大跌15%。瑞士手表的知名品牌包括劳力士、斯沃琪旗下的欧米茄和历峰集团的卡地亚。

斯沃琪首席执行官Nick Hayek表示,瑞士央行这项决定对于瑞士经济来说无异于一场“大海啸”。据悉,瑞士的钟表业占到瑞士出口的1/10。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主席Jean-Daniel Pasche说,他对瑞士央行的决定感到“焦虑”,担心将对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除手表以外,瑞士最著名的出口产品还有巧克力和奶酪,机械电子和化学制品工业也占瑞士出口收入的一半以上。

瑞士机械电子冶金协会发言人Ivo Zimmermann表示,瑞郎升值会削弱瑞士企业的竞争力,而利润率也将下降。他说:“企业正在考虑下一步该做些什么,他们深感忧虑。”全球第一大高档巧克力制造商瑞士莲公司发言人Sylvia Kaelin也表示,瑞士的出口受到汇率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正试图通过提高效率,增加产量来缓和挑战”。

瑞士的主要贸易伙伴是欧盟成员国。瑞士央行这项决定令瑞士企业与其欧元区竞争对手相比的竞争力遭到严重削弱。而在瑞士的出口总额中,面向欧元区的出口所占比例高达50%左右。

瑞士第三大制药公司Actelion Ltd发言人表示,“我们是一个出口型公司。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美国和欧洲。现在这些收入受到了压力”。

而根据行业协会的说法,出口商不是瑞士经济中唯一的受害者。瑞士全国工商总会首席经济学家鲁道夫·明施表示,瑞士出口公司的供应商也将面临再度降价的压力。

旅游业贵上加贵 金融业也受波及

风景美丽的瑞士是旅游胜地,但高昂的消费价格令不少人却步,如今瑞郎升值也会损害该国旅游业。

德国《焦点》周刊认为,瑞郎升值意味着全球旅游者去瑞士的门槛提高。瑞士的旅馆更贵了,瑞士手表、巧克力、咖啡也水涨船高,进口瑞士制药、机械、金属和化工产品也将变得更贵。

如今正值冬季运动旺季,瑞士央行此举将导致到瑞士度假的成本飞涨。一些游客可能取消或缩减赴瑞士旅游,外资企业则可能收缩在瑞士的规模。

根据英国一项社会调查显示,瑞士酒店平均价格位于世界榜首,远远高于周边欧盟国家价格。在欧洲一些国家公布的酒店价格世界排名中,瑞士高居榜首。酒店排名报告负责人表示,很多高消费城市,如苏黎世、日内瓦等,建筑成本的高昂使得各家酒店无法降低价格。在瑞士平均酒店价格是185美元,这个价格可以入住纽约黄金地区的四星酒店,东欧及北非各国的平均价格也仅为33美元,而瑞士法郎的坚挺也是酒店价格偏高的重要原因。

根据2014年Employment Conditions Abroad调查,即便在瑞士央行取消汇价上限之前,瑞士的苏黎世、日内瓦、巴塞尔和伯尔尼也在全球外籍人士生活和工作成本最高的十大城市之列。

瑞士银行业也受到影响,因为瑞士央行的举动可能会令那些希望在看似稳定的瑞士存钱的外国富人心生疑虑。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被认为收益将缩水,股价也均下跌10%左右。巴克莱银行分析显示,这是因为这些银行的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以瑞郎支出的成本较多,瑞郎升值将影响其收支状况。

瑞士央行代价大

市场人士认为,瑞士央行此举是想抢在欧洲央行可能于下周的决策会议上宣布大规模购买欧元区政府债券(欧版QE)之前做好布局。但瑞士央行为此付出了大代价。

瑞士央行宣布取消瑞郎对欧元汇率1.20比1的上限,瑞郎对欧元汇率一度暴涨41%。花旗分析师估计,若以欧元兑瑞郎1.03、美元兑瑞郎0.88的汇率计算,瑞士央行的储备货币损失了600亿瑞士法郎(约合683亿美元)。瑞士的基础货币自2011年以来持续大幅攀升,也是从2011年起,瑞士央行不断增发货币并以本币买入欧元。

瑞士国内对央行这一决定也充满争议,担心损害经济和就业。

瑞士主要党派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认为央行的举措将会推升瑞郎,损害瑞士经济和就业,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瑞郎立即大幅跳水明确表明瑞士央行在“玩火”。

另外,转向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等邻国购物的瑞士消费者人数也很可能大幅增加,这将导致瑞士国内的消费者支出承压。

随着不确定性的到来,投资很可能遭到削减,就业和工资也将面临压力。根据瑞士工会联合会作出的估测,如果瑞郎兑欧元汇率长期处在1:1附近,瑞士国内将会损失大约8万个工作岗位。该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丹尼尔·朗帕特指出,瑞郎升值将给工资水平和就业带来压力,并可能带来更多的外包活动。

瑞士央行突然取消瑞郎兑欧元汇率上限,也令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瑞士央行这种做法与目前主流央行做法相悖,无论美联储还是欧洲央行,都力争与市场做好沟通,以防止政策造成金融市场风险。由于各主要央行均在试图通过提供长期货币政策指引来稳定市场,瑞士央行此举令人质疑其公信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