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外媒:瑞银取消瑞郎上限将带来五大问题

外媒:瑞银取消瑞郎上限将带来五大问题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6日08:4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周四决定取消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的上限,给投资者带来至少五个重大问题。

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消息,瑞士央行周四决定取消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的上限,这在市场上引起了很大震动,让投资者遭受了损伤,分析师则感到困惑,而与此同时还给投资者带来了至少五个重大问题。

这些问题分别是:

1.瑞士企业将感受到疼痛。

瑞士央行的这项决定一出,马上就令瑞士企业与其欧元区竞争对手相比的竞争力遭到严重削弱。而在瑞士的出口总额中,面向欧元区的出口所占比例高达50%左右。股票市场也对此作出了反应,推动瑞士市场指数(SMI)收盘重挫8.7%。

尽管此前瑞士法郎汇率一直都表现强劲,但瑞士的企业仍旧设法实现了繁荣的发展,而且也很有可能将可经受住当前这一波冲击的考验。但是,除非瑞士法郎在周四大幅升值后出现较大的回落,否则瑞士企业就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感受到这种升值所带来的痛苦。

举例来说,瑞士银行和瑞士信贷集团的股价在周四交易中均下跌逾10%,原因是这些银行以美元和欧元计价的海外盈利的价值因瑞郎升值而受损。

2.欧元区债券的需求可能受损。

瑞士央行是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券的大买家之一。在保卫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上限期间,该行所建立起来的欧元储备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通过对政府债券进行投资而得来的。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为止,瑞士央行的外币投资中有45%都是欧元投资,有73%都是对政府债券进行的投资。

目前,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券价格的主要支撑来自于市场对欧洲央行将会开始实施“量化宽松”计划的预期,预计这种计划的实施方式将是由欧洲央行购买政府债券。但是,如果欧洲央行任何可能会宣布的“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令人感到失望,那么在瑞士央行不再是主权债券大买家的形势下,所谓“边缘国家”的主权债券市场很可能会遭到更大破坏。

3.许多对冲基金都感到措手不及。

据截至上周为止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数据显示,杠杆投资者和资产管理公司此前一直都在重大做空瑞郎。毫无疑问,这种做空活动是受到了一种观点的支撑,即瑞士央行承诺将保卫瑞郎兑欧元汇率上限的“铜墙铁壁”。但是,正如期铜市场已击穿底部那样,瑞士央行也同样未能坚守住这种“铜墙铁壁”,而这就意味着整体而言对冲基金很可能会因该行周四采取的行动而蒙受重大损失。

就目前而言,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来观察哪些对冲基金将会遭遇最大的损失,或是瑞士央行此举将造成什么样的广泛影响。但无论如何,投资者都该做好迎接“辐射尘”的准备。

4.外币抵押贷款借款人将会受创。

过去十年时间里,瑞郎抵押贷款在整个东欧地区都颇受欢迎。欧元区危机导致很多借款人蒙受了损失,原因是其所属国家的本币兑瑞郎汇率下跌。举例来说,匈牙利的借款人在欧元区危机期间遭遇重创,导致匈牙利央行不得不利用外汇储备对外币抵押贷款的持有人实施援救。但是,虽然很多银行都已经在欧元区危机前后停止提供外币抵押贷款,东欧地区却有很多借款人将不得不偿还突然变得更贵的瑞郎抵押贷款。

5.市场对各大央行的信心遇挫。

在此以前,看起来瑞士央行一直都在承诺将保卫瑞郎兑欧元汇率上限。事实上,在过去几个星期时间里,该行高官已经发表了一系列言论,多次显示出将保卫这种上限的决心,这使得市场参与者毫不怀疑这将是该行的长期政策。然而,面临市场压力下的瑞士央行突然改变了政策方向,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未来投资者还能在多大程度上信赖央行所作出的保证。如果投资者开始更加整体性地怀疑央行,那么最终的后果可能会是十分重大的。

周四瑞士央行宣布上述决定后,有分析师指出,这令全球金融市场再添波动性“新丁”。有一名分析师认为,该行突然改变政策将令其可信赖度受损。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