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士央行“变脸”令其外储减值585亿欧元

瑞士央行“变脸”令其外储减值585亿欧元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6日08:2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在周四宣布的政策改变推动瑞士法郎汇率大幅上涨,从而带来了历史上最大的单日汇率波动之一,无论对哪个发达经济体来说都是如此。

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消息,瑞士央行在周四宣布的政策改变推动瑞士法郎汇率大幅上涨,从而带来了历史上最大的单日汇率波动之一,无论对哪个发达经济体来说都是如此。

在瑞士央行宣布取消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的上限以后,欧元兑瑞郎一度大跌30%。

而根据花旗集团分析师史蒂文·英格朗德尔(Steven Englander)作出的估测,这导致瑞士央行的外汇储备减值了600亿瑞郎(约合585亿欧元或683亿美元)。

自2011年以来,瑞士央行的货币基础一直都在大幅增长,而且这指的还只是瑞士央行、瑞士国民以及瑞士各大商业银行所持有的货币。自2011年以来,瑞士央行已在实际上创造出了大量瑞郎,并利用这些瑞郎购买了欧元。这使得这一时期中该行所持有的外汇储备一直都保持稳定,并推动货币基础大增。

而在周四,瑞士央行的外汇储备确实出现了下降,但既然该行作出了这种决定,那么无疑早已料到会蒙受这种损失。

大多数分析师都预计,欧元汇率将会进一步下跌,原因是欧洲央行很有可能将在下周或3月份的政策会议上宣布启动一项“量化宽松”计划。

在此以前,瑞士央行为瑞郎兑欧元汇率设定的上限导致其他一些货币的价值发生了变化:去年,瑞郎兑美元汇率下跌了14%左右,而瑞士央行则开始对“主要货币地区的货币政策分化”感到担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