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投行评论称瑞士央行“变脸”意在应对欧银QE

投行评论称瑞士央行“变脸”意在应对欧银QE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6日08:2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乔丹出人意料地宣布,该行将取消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的上限,此前该行在2011年9月6日决定将其上限设定为1.2瑞士法郎,目的是保护瑞士经济免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以及阻止瑞士法郎汇率上涨至过高水平。

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消息,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乔丹(Thomas Jordan)今天出人意料地宣布,该行将取消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的上限,此前该行在2011年9月6日决定将其上限设定为1.2瑞士法郎,目的是保护瑞士经济免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以及阻止瑞士法郎汇率上涨至过高水平。

以下是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和北欧斯安银行(SEB Group)的经济学家及外汇策略师对瑞士央行这一决定作出的回应:

——摩根大通:

瑞士央行取消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上限的决定令人瞩目,但并非没有根据的。正如我们长期以来一直主张的那样,瑞士央行正在丧失阻止欧元兑瑞士法郎日益合理的贬值的能力。欧洲央行将出台“量化宽松”计划的前景,再加上瑞士央行无力扩大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目前在GDP总额中所占比例已达85%),加重了瑞士央行所面临的压力。

就今天的决定而言,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瑞士央行并未选择以有节制的方式来取消瑞郎汇率上限,而是一下子就彻底取消了这种上限。我们目前通过3月16日到期的卖空期权,在1.2088的价位上做空欧元/瑞郎。我们将暂时持有这一卖空期权,但如果即期汇率下跌至远低于0.90的价位,则可能会进行平仓。

——德意志银行:

瑞士央行已经决定取消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的上限,这令人极感意外,并带来了两个问题:(1)欧元兑瑞郎汇率将达到什么价位;(2)这一决定将对欧元兑美元汇率造成什么影响。

对欧元区来说,欧元兑瑞郎汇率下跌将带来少量的通胀上行压力。但对于瑞士央行来说,由于该行在过去很长时间里都承诺坚守这一上限,因此取消上限的决定将令其可信度受损。该决定对欧元兑美元汇率的最终影响将显得比较矛盾,对全球利率的影响也是如此:瑞士央行政策的最终目标是鼓励资本流出,但同时也存在该行被迫回头以稳定市场的风险。

——北欧斯安银行:

我们猜测,瑞士央行已经认识到,相对的货币政策对于汇率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自去年夏天以来,欧洲央行的政策宽松措施已经导致欧元和瑞士法郎兑美元汇率遭到大幅削弱,而与此同时瑞士的资本流入已有所增长,并且瑞士央行预计这种趋势还将继续下去。市场对这项决定作出的最初反应是,瑞郎兑所有主要货币的汇率均大幅上涨。其中,欧元兑瑞士法郎汇率下跌至0.8517瑞郎,随后稳定在1.05瑞郎。

欧元兑瑞郎汇率将稳定在什么水平很难预测。从基本面来看,瑞郎被长期高估,但瑞郎之所以具有吸引力,是因为大背景是欧元区面临危机,且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采取宽松措施。一旦欧洲央行推出基础广泛的政府债券购买计划,则将给欧元/瑞郎带来下行压力。瑞士央行今天做出这项决定,应该很可能是因为该行认为欧洲央行将在1月22日的政策会议上推出量化宽松(QE)措施,这种措施将导致欧元汇率进一步下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