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法院对欧央行债券采购项目给出有利裁定

欧洲法院对欧央行债券采购项目给出有利裁定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5日09:1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法院周三发布法庭意见,认定欧洲央行的一个刺激项目“符合欧盟立法原则”。这也使得欧洲央行推出一个全面量化宽松项目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北京时间1月15日凌晨消息,欧洲法院周三发布法庭意见,认定欧洲央行的一个刺激项目“符合欧盟立法原则”。这也使得欧洲央行推出一个全面量化宽松项目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欧洲法院在裁定中指出,只要满足了特定的条件,被认为是量化宽松措施前身的,被称为直接货币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OMT)的欧洲央行债券项目符合欧盟公约的要求,遵循了欧盟的立法。

司法法院佐审官派多-科鲁兹-比利亚隆(Pedor Cruz Villalon)在法庭指引中写道,欧洲央行不应该在进行债券采购的时候为各国提供“直接的”财政支援,不应该造成市场失真,而且需要为使用这样的刺激措施提出合理性解释。裁决也强调,欧洲央行“在制定和实施欧盟货币政策时必须有广泛的自由裁量权”。

欧洲法院的这一意见书并不具有约束力,但是被认为会影响到欧元区推出更多刺激项目的可能性。欧洲央行将在1月22日举行下一次决策会议,很多分析师认为,届时将会宣布一个全面量化宽松项目,以此提振区域低迷的经济。

欧洲股市在周三上午受到支持收窄了跌幅,欧元兑美元汇率也因为这个法庭裁定而下挫。西班牙,意大利以及爱尔兰等国的长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同期下滑。

凯投宏观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乔纳森-洛因斯(Jonathan Loyne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似乎是清理了实施全面量化宽松项目的道路。”他认为,“那么,总体而言,量化宽松的最终障碍看起来已经被清除。但是考虑到欧洲央行与生俱来的谨慎,德国的反对以及量化宽松在其他国家有限的效果,认为(刺激项目)能够改变欧元区的经济前景应该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2012年9月宣布了直接货币交易的细节,欧洲央行会通过这个项目购买那些申请了援助的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德国最初反对这个项目,认为这超越了欧洲央行维持欧元区物价稳定的法定责权。

虽然项目从未被正式使用过,但是存在这样一种措施的可能性帮助欧洲各市场冷静下来,多个受困国家的主权债务收益率都自危机时期的峰值下降。

一组德国政界人士依然反对直接货币交易,认为这个项目事实上是要求德国纳税人作为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后盾。德国宪法法院的法官在2014年2月将一起相关案件移交欧洲法院,希望卢森堡方面明确对此的判断。

斯皮罗主权战略公司的尼古拉斯-斯皮罗(Nicholas Spiro)说,他认为周三的这个裁定只是“欧元区货币政策行为所具有的,政治驱动着边界,法律据此被修剪这种特性的另一个例证”。他也强调,这个裁定阻止了一个类似美联储所实施的,开放式无条件资产采购项目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