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美国印度成亮点

世行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美国印度成亮点

腾讯财经2015年01月15日08:28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周二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称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而油价暴跌还不足以抵消欧元区和新兴市场的经济下行风险。

北京时间1月14日下午消息,世界银行周二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称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而油价暴跌还不足以抵消欧元区和新兴市场的经济下行风险。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增速好于2014年的2.6%,但低于世行此前预测的3.4%。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预计,过去六个月来原油价格腰斩对主要原油进口国的好处不尽相同。油价下跌加快了美国经济的复苏,使消费者具有更多的购买力,这让世界银行将美国经济增长预估上调0.2个百分点至3.2%。但油价低迷未能让原油进口国如欧洲和日本加快增长,反而加剧了主要原油出口国的财政困难。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巴素(Kaushik Basu)表示,美国是全球经济目前的唯一引擎。“但这并不能给世界带来乐观的展望,”他表示。“美国单引擎是绝对不够的。”

欧元区正在努力避免陷入自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次衰退,债台高筑的欧元区缺乏国际竞争力。世界银行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估调降了0.7个百分点至1.1%。

作为2008年危机以来全球复苏引擎的新兴市场的增速也不如预期。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因缺乏重大改革而变得缓慢,此外一系列经济和政治逆风也会对经济造成冲击。世界银行将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预估调降了0.5个百分点至4.8%。

美联储正在准备2006年以来首次加息,新兴市场借贷成本势必上升,投资者对很多新兴市场政府和企业的偿债能力表示担忧。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强劲增长,而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很多国家汇率不断贬值。很多新兴经济体未能通过改革推动潜在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把今年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速从此前的7.5%调降至7.1%。中国正致力于把信贷和出口推动型经济增长向内需推动型增长转型。这种经济结构转型并非易事,因为中国政府必须确保经济不至于骤然减速,也要避免信贷泡沫破裂。市场普遍预计中国将把今年经济增速目标调降至7%左右。

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情况也不容乐观。鉴于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主要贸易伙伴需求疲软以及投资者担忧情绪加重,世界银行把巴西明年经济增速大幅调降了2个百分点至1%。

俄罗斯正在步入深度衰退。世界银行预计今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2.9%,国际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加剧是主要原因。俄罗斯陷入经济危机也拖累了很多邻国。世行还将中亚地区原油出口大国哈萨克斯坦经济的增长速度调降了4.1个百分点至1.8%。哈萨克经济严重依赖俄罗斯。

除了美国之外,世行全球经济展望中另一个亮点是印度。世行把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调升至6.4%,称俄罗斯央行有效稳定了印度卢布的护绿,新德里政府在稳步推进经济改革,投资者对印度未来经济增长潜力表示乐观。

不过,世界银行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可能让美联储推迟加息。市场预计美联储最早将在今年年中开始加息。世界银行警告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可能更加恶化。

[责任编辑:王婧]